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1/10/25

勞保職業工會加保&公司加保 2大差異一文解惑!

勞保投保的方式有2種,在保費負擔比例、就業保險投保資格上有所不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2750

文/李瑞瑾

勞保投保的方式有2種,一是透過雇用單位加保,另外就是透過職業工會加保,雖然保障的權益內容都一樣,但在保費負擔比例、就業保險投保資格上就有不同,快來了解!

勞保局指出,屬於「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的勞工,才可以由所屬本業的職業工會申報加保;若是「有一定雇主」的勞工,則必須以受僱單位為投保單位,不能在工會加保。

至於由公司加保和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這兩者之間的差異,一是在保險費負擔比例,二是職業工會無法投保就保。

 

保險費負擔比例不同

由公司加保的勞工,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及就業保險費由個人負擔20%、雇主負擔70%、政府負擔10%,職業災害保險費由公司全額負擔;職業工會的勞工,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由個人負擔60%、政府負擔40%。

除了保險費負擔比例不同之外,在公司加保跟在工會加保,勞保的保障部分都一模一樣,同樣擁有生育、傷病、失能、職災、老年和死亡…等各項給付。

工會加保無法投保就保

在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和職業工會間並非勞雇關係,所以無法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就業保險」。當失業時,就業保險相關保障也無法申請,包含失業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訓生活津貼、健保費補助等。

在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也要留意,如果工會欠繳勞保保險費,就無法領到各種勞保給付,因此向工會繳納保險費時,記得要請工會開具「正式繳費收據」,妥善保存,若是工會欠費,只要能提出繳費證明,就不會影響申請給付的權益。

此外,也可以留意每月下旬勞保局公布的欠費職業工會名單,並積極參與工會活動及會員大會,了解所屬工會的財務狀況及運作情形,才能保障自己權益。

根據8月公布的欠繳保費職業工會名單,有大台中殯禮服務職業工會及桃園市芳薰香植物精油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等2個職業工會積欠勞工保險費已逾繳費寬限期,所屬會員申請各項給付,將遭暫行拒絕給付。

 

《延伸閱讀》

勞退金還沒領就過世..這2類人有資格領 錯過10年大限全泡湯

業務「3.85%高利話術」誘騙解舊買新 躉繳改年繳被抓包...超慘下場出爐!

新台幣強到爆!1、2年前買美元如今「慘被套」 網教一妙招:三步驟利匯差都賺到

遺產扣除額「縮水」!2大扣除額因法定年齡調降受影響 2023年上路

小孩有學保「雙實支有必要嗎」?網揭沒投保2大慘況:以後小心買不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