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2021/09/15

投資型保單規模創新高!加碼配息拉動買氣 前7月新契約3,403億元勝過去年全年

全球資本市場多頭行情持續發酵,推升投資型保單的銷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7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投資型保單規模 衝破2.5兆元

全球資本市場多頭行情持續發酵,推升投資型保單的銷量,前七月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3,403億元,超越2020年全年,且國人持有投資型保單的資產,6月底已突破2.57兆元,創下歷史新高。

市場專家表示,因這一波多頭行情堪稱史上未見,未持續吸引客戶投資,近期壽險公司及銀行通路力推只要基金淨值達一定門檻,即可額外配息的投資型保單,觀察2020年至今這段期間,部分標出現高達40~50%機率的額外配息,投資人對此做法也相當捧場,深受鼓舞,估計下半年投資型保單仍會續熱,投資型資產年底可望挑戰2.7兆元的規模

 

投資型保單從2002年開始在台銷售,從連結共同基金的「大平台」,到一檔就能賣破400億元的連動債保單,再到近年流行的月月配息類全委投資型保單、目標到期基金保單、目標報酬保單,近期還有額外配息加上月月配息投資型保單,因為連動債或目標到期基金有到期時間,投資人可能獲利了結出場及領息,加上投資標的市價變化,所以資產會上下波動。

據統計,國人持有的投資型保單資產從2002年起花了七年,才突破1兆元規模,主要是2006及2007年連動債保單熱賣,二年增加6,200多億元;之後遇上金融海嘯,又花了11年,才到達2兆元規模。

近年投資型資產增加最快時是2019年,當時台股站上萬點,一年投資型保單資產就增加3,667億元,2020年全球資本市場因新冠肺炎有些波動,投資人信心不足即離場,亦有些連動債保單近幾年陸續到期,所以2020全年資產只增加1,378億元。

2021年只花半年時間,資產就增逾2千億元,增速極快,且2021年新契約保費中57%以上是投資型保單,同時因為資本市場走多頭,壽險公司近期熱賣的月月配息搭配額外配息機制的保單,以近期市場表現看來,有較高機率觸及加碼配息,持續拉動買氣,估計下半年投資型資產仍會持續增加

到6月底投資型保單資產最高是國泰人壽,有6,400多億元,安聯及法國巴黎都逼近2,900億元。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呂清郎

 

《延伸閱讀》

只靠勞退保「怕吃土」!加碼退休金這樣存 最快1年就可領

美元保單成主流!匯率優勢引爆買氣 台幣保單銷售反觸新低

一招告別死薪水!內行傳授資金2分法 再用2款保單替自己加薪

33億等你拿!金融業加碼五倍券462萬份 黃天牧:今年效果再創高峰

荷包哭了!明年自付額喊再調高2千 住院單次最多要付4.3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