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長照險

失能險

2021/08/14

失能風險保什麼引論戰!網揭長照、失能險「最大差異在這裡」:各有適合的人

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思考如何補齊失能保障,但猶豫該選擇失能險或是長照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404

文/程芳瑀

面對未來的長壽社會,已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思考如何補齊失能保障,目前市面上可轉嫁失能風險的保單,較為人所知的有失能險與長照險2種,保障範圍差異頗大,也掀起了網友一番論戰。

長照險的理賠認定是以「巴氏量表」作為評量標準,經醫師診斷符合長照狀態的3項以上生理功能障礙或2項以上認知功能障礙即可獲理賠;生理功能障礙包含進食、位移、如廁、沐浴、平地移動、更衣;認知功能障礙則是時間、場所、人物無法分辨。適合擔心老後需要長期照護的民眾。

失能險以主管機關頒訂的失能等級表認定失能狀態,依嚴重程度給付失能生活扶助金;適合從事意外事故風險較高行業,或想補足因失能導致長照的民眾。

2款保單認定方式不同、保障範圍也不一樣,究竟哪一款保單適合投保,也在Dcard保險版引起熱烈討論。有網友認為,許多案例是長照險不予理賠,但失能險可以,像是單手截肢、失明、洗腎、關節炎等,都是長照險無法給付的案例,另也有人指出,長照險需每年確認符合長照狀態,若長照狀態消失就會停止給付,這也是較為麻煩的一點

不過,也有業內人跳出來反駁「兩個本來就是不一樣的商品,各有適合自己的客戶」,還是要看保戶想解決什麼問題,才知道哪一個保險商品最適合他投保。也有人回應,自己是「2個險種都有買」希望藉此更全面地轉嫁未來的長壽風險。

以目前市面上險種來看,長照險的保費相對較貴,但可以用定期險的方式獲得保障;失能險雖然保障範圍相對廣、較能達成理賠條件,但在保險局控管避免理賠損失率過高的情況下,則是變得選擇較少。民眾在投保前應先清楚考量自己的風險憂慮,再請業務人員協助規劃,並確認清楚保單的保障範圍,如此一來便不怕花了錢卻無法獲得預期的保障。

另外,還有一種選擇是「特定傷病險」,依照保單條款所列特定傷病項目及其定義理賠,提供10~30多項不等的特定疾病保障,還有保障到部分老後的嚴重退化性疾病,如嚴重阿茲海默氏症、嚴重巴金森氏症、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腦中風後障礙等,適合想加強明確疾病保障的民眾投保。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分產出差錯!繼承人不爽「扛200萬稅金」 多一動作損失將暴增三倍

100萬拿到手!新鮮人跪求理財撇步 網教「4個帳戶」無痛存錢法被讚爆 

新鮮人月薪4.3萬想買房 過來人傳授「用儲蓄險繳房貸」再用一招拉高薪水

換匯超便宜!網推爆「2款美元儲蓄險」:穩收利匯差超爽

戶頭有650萬卻繳不出400萬遺產稅 快用一招成功將遺產換現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