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政策消息

2021/08/10

國稅局親教「節稅妙招」!父母贈千萬給子女...靠這招稅金直接少大半

想在生前規劃傳承,別錯過任何放大免稅額度的機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292

文/李瑞瑾

傳承資產不一定要等到過世後以遺產方式給子女繼承,如想在生前規劃,更別錯過任何放大免稅額度的機會。像是國稅局在子女婚嫁時,就提供了婚嫁免稅額度100萬元,父母可以趁機會善加運用。

一位民眾在110年3月因兒子創業,贈與兒子200萬元當作創業基金,後來女兒在今年8月結婚,他又與太太分別贈與嫁妝500萬元及300萬元給女兒

這位民眾在辦理贈與女兒500萬元的贈與稅申報時,除應檢據列報婚嫁贈與財產100萬元,不計入贈與稅總額外,還要依照遺贈稅法規定,合併同年度對兒子贈與的200萬元。

今年度該位民眾的贈與總額為600萬元〔(贈與女兒500萬元-不計入贈與總額的婚嫁贈與100萬元)+同年度前次累計贈與(兒子)200萬元〕,再減除該年度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計算贈與淨額為380萬元(贈與總額60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

 

至於該位民眾的太太,雖她在110年度贈與女兒金額300萬元,小於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及不計入贈與總額的婚嫁贈與金額100萬元的合計數320萬元,不需要繳納贈與稅,但還是要檢附匯款及結婚登記資料,依規定辦理贈與稅申報。

國稅局說明,父母在子女婚嫁時所贈與的財物,總金額不超過100萬元,可以不計入贈與總額,而且所贈與的財物,並不限銀行存款,贈與土地、房屋也算;至於土地、房屋價值的評定方式,以贈與時公告土地現值、房屋評定標準價格來計算。

父母在子女婚嫁時,除了各自贈與子女價值在100萬元以下的財物可免課贈與稅,每年度各自皆有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合計在子女婚嫁當年度,父母可以贈與子女各320萬元,免課徵贈與稅。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想清楚再簽!婦保重疾險「漏看一魔鬼細節」 一年後罹乳癌慘遭拒賠

繳4年儲蓄險解約現虧7萬元 網教戰3招秒解套「這項只到9月底手腳要快」

活越久錢越不夠!勞保、勞退人均請領金額曝光 退休不想「難過活」你該這樣做

衰!繼承900萬「不到5年就過世」 免稅遺產全得合併課稅

23歲存款破百萬!小資女不藏私公開「3大無痛存錢法」 網全跪了:超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