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儲蓄險

終身壽險

2021/07/27

沒勞、就保「慘況一夕現形」 紓困後遺症浮上檯面...你損失的不只1 萬元!

許多勞工因沒有勞保、就保被排除在紓困之外。(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642

文/李瑞瑾

5月以來爆發的疫情終於告一段落,受嚴重衝擊的就業市場也有機會逐步復甦。這2個月中,政府推出各項紓困措施,讓不少勞工因沒有勞保、就保被排除在外,但除了損失短期的紓困金,長期來看,更是虧待了未來退休後的自己。

勞動部針對勞工推出各項紓困補助,包含自營作業者、無一定雇主勞工的1~3萬紓困金,全時勞工、部分工時勞工的1萬元生活補貼,都是依據勞保或就保資格審核,許多沒有投保紀錄的勞工,直接被歸類不符資格痛失領取機會。

不少民眾領不到紓困金才驚覺,雇主未確實為自己投保勞保或就保;或是發現自己的投保薪資與實際薪資領取情況不符,一項項紓困方案成為勞動市場照妖鏡,照出了無良雇主的違法行徑,對於基層勞工來說,都將直接影響請領各項給付的權益。

 

勞保提供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老年給付以及職災醫療給付;就保則有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訓生活津貼、育嬰留停津貼,以及失業期間的健保補助津貼。不少給付的金額計算會與投保年資、投保薪資有關,年資漏報、高薪低報,都將影響給付權益

更慘的是,退休後可領取的退休金,也會隨之大打折扣。勞保老年給付與投保年資、投保金額直接相關,不少勞工辛苦工作一生,卻發現老年之後只能靠著不到2萬元的年金度日

收入能力越有限的勞工,累積退休金的能力更有限,勞保是最基本的退休保障,應定期查詢雇主是否確實為自己加保勞、就保,有無高薪低報等情形,把關自己的勞動權益與退休金。

若不想只靠勞保,要在可負擔範圍內進行其他理財規劃,越早開始行動越有效率。拉長退休金準備年長,更可以無負擔地利用複利效果,增加資產增值空間,累積更大筆的退休金。

要留意的是,準備退休必須穩健、保守,以免老本因市場波動被虧損殆盡。以保單安排即能符合這些要點,最穩定的選擇包含利率變動型壽險、增額型壽險、年金險等,趁著新台幣匯率優勢還在,美元保單也可以納入考量。這些保單商品不僅可依個人能力量身訂製,長期下來能鎖住資產、享受增值效果,同時可獲得人身保障。

針對其它退休所需的缺口,也要趁年輕及早規劃,隨著年紀越大、越有機會讓疾病找上門,除應考量到健康風險,更不可忽視長照課題,這時就需要透過長照險、失能險、醫療險或癌症險提早做好準備,不讓退休後的醫療、長照費用侵蝕掉退休金。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申請只到8月底!還有14萬打工族未領1萬元 錯過最後期限就充公

全國降2級也免驚!業務員一樣可視訊賣保單 保險局4措施「繼續沿用」

驚!55歲想領勞保年金「被迫等2年且少2成」 靠一方法每月反多領4千元

逾300人白繳了!4職業工會欠繳保費「拒領所有給付」 快靠2招敗部復活

今年第2張罰單!找自家旅館辦居家演練爆「自肥」 新光苦吞460萬罰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4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