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07/13

慘!今年第4張罰單 台灣人壽交易管控不佳曝5大瑕疵遭罰60萬元

台灣人壽因5大瑕疵,遭金管會處60萬元罰鍰與4項糾正。(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300

文/李瑞瑾

金管會12日再公告新一起裁罰案,台灣人壽因投資交易紀錄有缺漏、投資選股作業程序不明、交易室控管不佳...等5大瑕疵,遭處60萬元罰鍰與4項糾正。這也是台灣人壽今年以來第4張罰單,累計罰鍰達620萬元。

一、投資流程紀錄不利瞭解投資流程

台灣人壽辦理國內股票投資作業,被金管會發現109年3月13日及16日時,交易紀錄只留存經理人最後投資決定書,對於交易時間內修改下單數量,未留存相關修改軌跡,致交易員盤中下單股數與投資決定書指示買進股數不符。台灣人壽未留存更改指示,不利瞭解投資指示流程及順序。

此外,109年3月13日及25日,經理人對交易員在盤中進行投資價格指示也被發現未留存軌跡。又在109年3月至7月間,因投資系統因無法留存電腦軌跡,系統所印出的股票投資決定書僅顯示日期,未記錄印出決定書的「時」及「分」,皆不利瞭解投資相關流程及釐清責任歸屬。

二、投資選股作業程序不明

台灣人壽辦理國內、外股權商品投資業務,未明訂投資標的篩選標準及選股作業程序,作為分析人員投資管理與選股操作依據,有有礙健全經營之虞。

三、退佣收入直接入帳至公司專用帳戶

台灣人壽區隔資產帳戶投資境外基金,從境外基金機構所收取的退佣收入(REBATE),未採收入費用配合一致性原則核實攤列於各區隔資產,而是直接入帳至公司資金專用帳戶,不利保戶權益維護。

四、交易室控管及股權商品投資業務有瑕疵

金管會指出,台灣人壽交易室對非交易人員因公務需要進入交易室未設控管措施,不利控管交易室人員進出,且每日營業時間,交易室大門多未關閉,致109年6月16日至23日除開門紀錄外,未有交易員門禁刷卡紀錄。對交易室錄音查核及管理也未訂定相關作業規範,導致辦理錄音查核僅查錄音品質及錄音設備是否完備,未確認是否依經理人指示執行交易,交易室控管有欠嚴謹。

另外,台灣人壽未建立股權商品投資相關人員的網際網路使用及手機控管作業,且交易室內所使用的電話,有部分話機未設定錄音功能,部分交易室人員(如債券交易員、基金/ETF下單交易人員)也未納入防範利益衝突規範適用對象,對利益衝突防範管理有欠妥適。

五、可贖回債券投資風險監控不完整

辦理可贖回債券投資,風險整合報告書監控範疇欠完整,且對於再投資風險的變動,均未提報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與董事會,控管機制有欠嚴謹。

金管會指出,保險業辦理股權投資作業,應確實依內部控制程序辦理,且應保留相關軌跡以利事後查核;對於設置獨立門禁管制的交易室,應訂定嚴謹的控管措施,並確實落實執行,以落實利益衝突防範控管機制。

 

除此之外,從區隔資產帳戶投資資產所生的退佣收入,應確實返還至區隔資產帳戶,以落實對於保戶的公平待客原則。

本次是台灣人壽今年第4次被裁罰,累計總共被罰620萬元。首張罰單是台灣人壽無故拒保身障者、因作業疏失導致保戶傷害險保額與保費被提高等5大瑕疵,遭處180萬元與2項糾正;其次是保戶以保單借款投保投資型保單卻未落實審核、與利害關係人合租不動產沒揭露資訊等9大違規,被處320萬元;最後則是所屬業務員疫情期間無視防疫規範在公園聚會,被處60萬元。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台幣再現27字頭!網曝:美元保單3優勢超強還可養股

薪水差1%領嘸1萬補貼!網安慰不孤單 點名這類人請錯假也GG

疫情只苦業務員!壽險業6月獲利全飆新高 排名出爐這家最會賺

保費懸崖來了!1大致命點停售、視訊投保都難救 6月新契約衰退排名出爐

全職現拿1萬元補貼開始申請!條件方式一次秒懂 這2種人不能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