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16

掌握8大關鍵 助失智症照護者找到出口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9405
圖片出處:聯合新聞網
✸觀點:
 
藝人唐從聖接受康健雜誌專訪,從照顧失智症的父親的過程中,體認到一些觀念來讓自己度過那段時間,例如找到照護方法、認清事情、善於比較,讓自己更有動力,還有就是珍惜相處每一刻與壓力排解,也讓我們了解到失智症照護者的辛苦。其實失智症者的照護不只是日漸困難而已,連何時會發生什麼事都無法預測,使得照護是更加的困難。像這樣的的照護人員不論是在精神上或身體上都是相當疲憊的。
 
若照護者本身的身心不健康的話,將無法繼續承擔照顧責任。假如出現疲憊不堪或持續的失眠時,建議應該好好的休息。由同住的家人替代照顧一職或是拜託親戚支援,或是借助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或暫托等長期照顧資源。
 
照顧失智症患者是非常辛苦且難為的,即使在有良好準備的狀態下開始照護的歷程,照護者也常在無形之中把太多壓力加諸在自己的身上,不但影響自己的日常生活,甚至造成生活或身體上的不適。因此,台北市失智症防護網有幾項觀念重點提醒,
 
1. 我健康,患者才健康。
2. 有足夠休息,才能照顧好患者。
3. 支援越多,越能事半功倍。
4. 一定有人可以協助我。
5. 情緒應疏通,不應阻塞。
6. 我做的是很有價值的事。
7. 肯定並獎賞自己。
8. 應多與他人交流與學習照護技巧。
9. 寫下照顧日誌,方便他人接手。
10. 運用資源協助照顧工作,維持正常的社交活動。
 
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接下來照護的第一步是要正確的理解被照顧者,除了疾病及其所造成的障礙嚴重度以外,還必須包括性格、生活史、生活環境及習慣等資料。由於失智症是無法治癒的,相形之下失智症照護的目標就變得更重要。基本的8點照護原則列記於下:
 
1.認識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患者所出現的症狀每個人都有不同。理解長者的失智症狀態是照護的第一步。
 
2.發揮現存能力
先判斷他會什麼?他不會什麼?他還有什麼能力;也就是加強其現存能力來過生活。但是不會做的事不要勉強他去做比較好。
 
3.接受失智症患者所生存的世界
接受他所認定的世界,配合他說話的內容與他持續的對話。而不是強迫說服他接受回到現實的世界,應該委婉的說明就可以了。
 
4.考量注意其情感及想法
注意要用緩慢的節奏的說話、禮貌的用字遣詞、站在他的立場為他著想的態度等來對待。不管是在家裡或是機構,重要的是要努力在情感面上營造讓身心舒適的氛圍。
 
5.身體狀態的觀察及處置
照護者一定要早期就發現失智症患者的身體變化,跟平常有不一樣的舉動、表情有異時,不是只是問:「怎麼了?」而最好是要問他: 「肚子是不是會痛?」「腿是不是會痛?」讓他能回答「是」或「不是」般的問題來確認他的病 痛問題。若懷疑生病就要盡早就醫接受診治。對失智症患者而言,身體疾病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
 
6.注意人身的安全
預防跌倒、火傷、誤嚥、溺死等也是重要的基本照護。光線明亮的走廊、樓梯的扶手、不易滑倒的浴室地板、外出時的監視等都是預防高齡者人身安全的重要因素。
 
7.取得周邊親朋好友的理解
透過各種機會,試著讓周邊的親朋好友來認識失智症及理解照顧失智症照護者的心情,即使是單純的取得理解也能讓照護的負擔減輕。
 
8.運用社區的社會資源服務
失智症患者的照護是很困難的,最好是避免只依賴家屬。若家屬想自己照護可搭配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所提供的社會資源來分擔照顧負荷。
 
圖片出處:聯合新聞網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