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1/05/13

虧大了!翁誤認勞保提前領更划算 一規範打臉:年金最多差4成

有一位民眾盤算如提早退休,領到給付總金額也會拉高,但其實對自己的退休金反而划不來。(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272

文/紀佳妘

活到老領到老的勞保年金,為勞工們退休後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不過,有一位民眾盤算如提早退休,領到給付總金額也會拉高,但其實對自己的退休金反而划不來,因為勞保年金設有提前領,或是延請領的機制,最多給付金額可差到4成,且一旦選擇就不能後悔,因此在請領前可要先試算才不虧。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勞保老年年金是「活到老領到老、活越久領越多」,且無年齡限制,不過就有一名準備退休的老黃,盤算著如果提早退休的話,可以領年金的時間越長,如此一來就能領到更多的錢,但其實這樣做反而會害自己的退休金縮水。

根據《勞保條例》規定,「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者」,就能申請勞保老年年金。對於尚未達到請領年齡的人,想要提前領退休金,可以選擇「減給老年年金」,並以5年為限,每提早1年則按給付金額減給4%,最多提早5年減給20%。

反之,符合年金給付請領年齡,想要延後領的人,則適用「展延老年年金」,也就是每延後1年,則按給付金額增給4%,最多可延後5年,增給20%。換言之,以上述個案來看,老黃若提早5年退休請領勞保年金,給付金額會少2成,與延後5年領的人相比,兩者金額更是可以差到4成

勞保局提醒,請領減給或展延老年年金給付,一經核付後,日後減給或增給比例將不會再變更,建議民眾在申請前,可以利用勞保局在各地辦事處提供的「臨櫃試算」,或以自然人憑證在勞保局全球資訊網E化服務系統「網路試算」,仔細試算後再做最佳選擇,以維護自己的權益。

除此之外,在勞保年金制度上路後,請領年齡自107年起每2年調高請領年齡至65歲為止。為避免搞混,其實只要看「出生年次」就能推算請領門檻,如48年出生的人,法定請領年齡延後至61歲,因此要到108年滿61歲才可領;依此類推,49年次為63歲、50年次為64歲、51年次以後法定請領年齡都是65歲

舉例來說,50年次出生的老黃,在114年滿64時才能請領勞保年金,如要提前領,最早可往前推算5年,也就是最快109年就可領減給20%的年金;如要延後領,最晚可延至119年領取,到時候退休金則會增給20%。

《延伸閱讀》

為愛妻投保壽險「一差錯引來鉅額贈與稅」 善用配偶間贈與免稅就解決

股市旺、台幣強雙助攻!4月投資型保單狂賣510億元 銷售排名曝光

防疫保單買了嗎?本土一天爆16例確診「創新高」 危險足跡一次掌握

疫情升級必看!錯過500元防疫保單、疫苗險怎麼買 2張圖比出理賠、承保條件差異

未來3年人力需求排名出爐!保險業年增1.4萬人奪冠 最缺這5類人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