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5/12

未來3年人力需求排名出爐!保險業年增1.4萬人奪冠 最缺這5類人才

根據國發會最新調查指出,保險業以平均每年新增需求人數1.4萬人排名第一。(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607

文/紀佳妘

未來3年哪個行業最缺人、企業又需要哪類人才呢?根據國發會最新調查指出,以平均每年新增需求人數來看,保險業以1.4萬人排名第一,主要是因應即將到來的超高齡化社會,相關長照保險商品增加,最需要理賠、核保等5類人才。

國發會今年與經濟部、國防部、交通部及金管會合作,針對IC設計、人工智慧應用服務、半導體產業材料、航空、觀光遊樂、銀行、保險等21項重點產業,進行「2021-2023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報告」。

調查結果發現,在21項重點產業中,未來3年平均每年新增需求人數,以保險業1.4萬人最多,其次為智慧機械產業0.9萬人、旅宿業0.7萬人。國發會分析,保險業新增人力需求,主要是因應超高齡化社會來臨,鼓勵業者積極開發長照、健康管理的相關保險商品,需要的人才也隨之增加,如精算相關、核保、理賠、投資、金融科技(Fintech)等5類人才

不過,由於各產業所需人力規模不一,儘管部分產業新增人力需求不多,但投入的人少,對於人才需求急迫性則提高,因此以新增需求人數占產業就業人數的比例來看,發現人工智慧應用服務、離岸風力發電、IC設計等產業對於人才需求相對迫切,占比分別為13.9%、13.7%及11.7%。

調查也指出,21項重點產業中,數位發展相關職類占比超過一半,代表數位人才需求強勁,其中以「研發」職類占16.9%最高,其次為「軟體」占10.2%、「工程」占9.3%、「資訊」占9.3%、「系統」占5.9%等。

此外,觀察業者反映所需人才欠缺原因中,以「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占總原因比例26.3%占最多,其次為「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占26.0%,第三為「在職人員易被挖角,流動率過高」占16.1%。

綜合這次調查中各項所需人才職業質性需求條件,教育程度明顯集中於「大專」學歷,占70.3%,另「碩士以上」也占18.6%;至於學科背景方面,則多分布於「工程及工程業」與「資訊通訊科技」學門,各占39.8%及30.2%,年資需求則以「2-5年」占46.6%占最多。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防疫保單買了嗎?本土一天爆16例確診「創新高」 危險足跡一次掌握

疫情升級必看!錯過500元防疫保單、疫苗險怎麼買 2張圖比出理賠、承保條件差異

扯!發禮券給業務員搶業績、亂要廣告費 和泰產、錠嵂重罰590萬元

拉警報!疫情擴大保險業全面應戰 首家壽險啟動異地辦公

台幣攻27元成最強亞幣!美元保單賺「雙率」眉角曝光 2族群規劃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