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1/05/19

增員大雪崩!首季壽險業務員銳減5,500人 一個原因惹禍

據壽險公會統計,由於金管會去年開始要求業務員每年必須上六小時法遵課,否則就要撤銷登錄,各公司年初清理未上課人員,加上過年離職及考核淘汰等,造成壽險業務員總登錄人數首季少逾5,500人。(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95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不上課就清掉 壽險業務員Q1少逾5,500人

沒上課就清掉。據壽險公會統計,由於金管會去年開始要求業務員每年必須上六小時法遵課,否則就要撤銷登錄,各公司年初清理未上課人員,加上過年離職及考核淘汰等,造成壽險業務員總登錄人數首季少逾5,500人。

2020年6月底,壽險業務員總登錄人數一度達39萬9,263人,差一點就能突破40萬人數的大關,但下半年因為最低死亡門檻等新制上路、壽險公司考核業務員清理掉無產能者,業務員不增反減,去年底登錄人數達39萬6,224人,全年淨增加5,753人,是近七年淨增加人數最少的一年。

今年到3月底,壽險業務員總登錄人數達39萬683人,比去年底再少逾5,500人,主要是壽險公司少了3,700多人,保代的業務員亦少逾1,200人

 

 

每年壽險業都會訂下增員目標,即招募新業務人員,一年大約需要三~四萬多人,但很多人進來3個月內就因不適合而離開,亦有自然脫落、退休者,所以近年來整體壽險業務員最多大約一年淨增加1萬到1.5萬多人,已算非常好的成績,2,018年僅增加6,940人,且裡面還包括內勤人員,因工作需求也考業務員證照並進行登錄。

去年因為有多項新制上路,如最低死亡保障門檻,投資型保單錄音或錄影降到65歲,利率下降,新台幣保單責準利率降至史上新低,甚至出現零利率,業務員一年至少要上六小時法遵課等,可以說壽險業務員工作難度提升

不過去年也因為新冠肺炎爆發,旅行觀光業很多人短暫失業,有不少人就趁此空檔去考業務員證照,且不少壽險公司都有推出帶有財務補助的招募新人計畫,即半年左右壽險公司提供訓練課程,若業務達標,有底薪加一定的獎金,讓新進人員至少每月有3~4萬元的收入,所以去年上半年有不少人加入壽險業務員行列。今年因為法遵課一年期限將至,不少公司清理失聯或未上課的業務員,加上疫情緩解,今年首季業務員人數呈現萎縮。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2類投資型保單助攻!銀行通路暴衝 這4家壽險商品賣最好

靠配偶剩餘財產權省遺產稅很補! 千萬財產碰上2情況就失效

4種壽險保單比一比!網求提高保障好方法 一票人推這樣搭「CP值最高」

算錯請領年齡虧大了!勞保年金最慘少領20% 只有這類人免驚被扣%數

劃重點!保險金3,330萬元免稅有條件 4種給付「不得扣除」要小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