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醫療險

終身壽險

儲蓄險

2021/04/18

32K小資女想靠勞退自提6%退休 網狂勸:用2招準備退休金更快

一名網友猶豫退休金用勞退自提6%來累積,但網友們靠自己存退休金比較實在「勞保勞退有當賺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157

文/紀佳妘

退休理財成為近年來一門顯學,不少年輕人已開始趁早準備,就有一名網友猶豫退休金用勞退自提6%來累積,還是用其他理財工具比較好,便上網求解,引起網友們熱心提供意見,認為靠自己存退休金比較實在「勞保勞退有當賺到」,除了透過存股、基金、保險等規劃來達成財務目標之外,更重要的是「趁年輕儘量拉高自己的薪資收入,才有更多本金做投資」。

原PO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發文指出,目前34歲的她單身沒負債,月薪平均3.2萬元,手頭已存了一筆30萬元的緊急預備金,並透露自己平時固定分配資金,其中有10%固定投資(定期定額存股)、30%儲蓄(存房頭期款)、10%娛樂/教育、35%-40%固定支出(吃/電話/交通)、5%保險(壽險/醫療/失能/重大傷重疾險),至於5-10%則是捐贈。

原PO也提及,以目前的資產配置來看,似乎沒考慮到退休的部分,「這樣的分配,是否要再自提6%勞退」,但又看到網路建議「與其自提,不如運用在其它工具上,比如存股/基金等呢?」讓她苦惱不已,便上網詢問該如何準備退休金比較合適。

儘管勞退自提可多累積一點退休金,也享有節稅、保證收益的好處,但仍有不少人都覺得靠自己存退休金比較實在,認為「勞保勞退有當賺到,誰知道政府什麼時候又要改」、「不建議自提6%,除非你是一個月光族否則還是自己的錢自己規劃」。

 

 

另名網友針對她的資產配置提出6點建議,首先是「300k就不要動了」,讓緊急預備金單純一點;二為「30%儲蓄和5-10%捐贈,可以拿來存股」,以10年角度來看,很多效益很高的存股(ETF、銀行股),只是存股要有紀律,不要漲跌就慌了就是,儘量不要短線。

三為如果要做公益,等財富自由後一次大筆的捐贈,現階段可以身體力行做愛心也很有意義;四為記得要養成對發票的習慣;五為無時無刻想辦法開源;六為要買房時,再把股票賣掉就好,賣股票到現金入帳頂多三、四天的時間而已。

更多人認為,「有能力承擔風險就可以選擇投資報酬率高的商品」,反之則可選擇穩定的儲蓄險,利率也比定存高,甚至也有人建議可以進修,「趁年輕儘量拉高自己的薪資收入,才有更多本金做投資」。

事實上,退休單靠勞保、勞退的政府基本保障恐怕不太夠,應趁年輕及早規劃第三筆退休金很重要,透過股票、債券、基金等理財工具來完成財務目標,同時也善用保險規劃,如醫療險、意外險等轉嫁突如其來的風險,還可透過利率變動型、增額型保單更有效累積資產,將資產好好做彈性分配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劃重點!保險金3,330萬元免稅有條件 4種給付「不得扣除」要小心

勞退金怎麼領一次看! 碰上3種情況未滿60歲也能領

有買必賠?這些保單都有特殊規定 搞懂等待期、免責期怎麼算才不虧

年息4%高利話術誘騙保戶 金牌業務吐回1.9億元判10年

6張圖告訴你!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再提高,算錯時間少領20%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