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長照險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4/18

晚年靠自己!新生兒人數創史上新低 做好3層規劃不怕沒錢養老

今年元月出生人數僅9,601人,創下史上新低紀錄,想要安穩退休,都應趁早啟動第三層退休準備。(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897

文/紀佳妘

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今年元月出生人數僅9,601人,創下史上新低紀錄,且死亡人數低於出生人數,人口轉為負成長,意味著少子化、高齡化趨勢不變下,「老年安養」成為每個人必修課題,無論是長照、醫療、生活開銷,想要安穩退休,都應趁早啟動第三層退休準備,拒絕當下流老人。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2020年全年台灣出生人數約16萬5,249人,到了2021年1月台灣出生人數僅9,601人,較去年同期減少逾2成,也是史上首次單月出生人口未破萬,今年恐面臨16萬新生兒保衛戰,再度凸顯出國安議題的嚴重性。

不僅如此,從人口統計也發現,2020年出生人數為16.5萬人、死亡人數為17.3萬人,以此計算全年的死亡人數比出生人數多出7,907人,也就是說死亡人數趕不上出生人數,代表台灣人口首度呈現負成長

以整體社會發展來看,高齡化、社會化將是不可避免的人口趨勢,尤其現代的人生得少、甚至不生,「老年安養」成為每個人不得不重視的問題。一般來說,退休規劃有三層,第一種是勞保老年給付,但以勞保局數據來看,超過92萬勞工領不到2萬元,顯示單靠這筆退休金度過晚年相當不足,加上勞保年年喊倒,儘管政府掛保證,但未來是否領得到仍是一個問號。

 

 

第二層則是勞工退休金,雖然沒有破產危險,政府設有保證2年期定存的最低收益機制,卻受到低利率的影響,呈現逐年走下坡的趨勢,可以領取的金額也是相當有限。

因此第三層個人儲蓄就顯得相對重要,除了可以透過股票、基金、ETF等理財工具累積資產之外,但別忘了分散風險,用保單來規劃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享有節稅、保障、穩定增加資產等優勢,適合各個風險屬性的人存老本。

退休準備更要考量健康、長照的風險,可以透過醫療險、長照險、重大傷病險等保單規劃來轉嫁,畢竟單靠政府的退休金維持基本生活就有難度,更別說可以支應醫療開銷,趁年輕及早為自己做好完善規劃,不僅能省一些保費,也能讓將來的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32K小資女想靠勞退自提6%退休 網狂勸:用2招準備退休金更快

劃重點!保險金3,330萬元免稅有條件 4種給付「不得扣除」要小心

為家人辦身後事有補助 投保這保險最多可領3筆錢

全額列舉好補!醫療單據節稅有眉角 誤踩2大地雷反遭補稅

保單存摺要來了! 11家壽險「厚」保單2年內要消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