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醫療險

意外險

政策消息

2021/03/26

33萬名勞工受惠!職災保險法上路給付條件更優 自備2款保單加高保障更全面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讓勞工更有保障,若有自行安排醫療或是意外險,更可以大大降低職災發生時的經濟衝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901

文/李瑞瑾

行政院會25日拍板通過職災保險法草案,未來雇主必須為員工強制投保。其中傷病給付的給付條件提高,醫療費用也將擴大給付,對於勞工來說保障更多。除了職災保險之外,若是民眾也有自行安排醫療或是意外險保障,風險轉嫁就更完整全面、大大降低職災發生時的經濟衝擊。

職災保險原本附屬在勞工保險當中,保費全部由雇主負擔,投保費率為0.21%。行政院指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之後,拉高投保薪資上下限,勞工可以更有保障,且會列為立法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

 

 

職災保險的投保薪資下限將從現行1萬1,000元拉高為基本薪資(目前為2萬4,000元),上限則是從4萬5,800元提高至7萬2,800元;雇主將增加23元~153元的職災保險保費負擔

新制在給付保障部分也大幅提高,現行的職災給付第一年是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第二年降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新制修改為第一、二年都給付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醫療費用給付也多增加健保特材自費差額。

 

 

在失能年金給付的部分,從前年資較低者只能領取基本保障,但新制刪除年資規定,不論年資皆依照失能程度與比例發給;「完全失能」可領取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嚴重失能」領取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部分失能」則是平均月投保薪資的20%。遺屬年金也刪除年資規定,改為發給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

職業災害保險不論企業規模大小皆需要強制投保,4人以下小型公司的勞工也可以獲得職災保障,將多造福33萬名勞工。若是雇主未依規定為員工納保,將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限期改善;未改善者可連續處罰。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台幣走貶!網勸現在換美元還來得及 用保單放大收益:賺到利、匯差

等不及賣土地200萬入袋 遺產稅150萬沒錢付靠2招解套

每26分鐘造成1人死亡!青壯年難逃心臟病威脅 備齊保單成「必要」

保險公司慘了!長榮貨輪卡運河癱瘓全球經貿 外媒爆天價賠償金額

上市才3天!元大新保單爆量狂銷145億元 這通路成最大功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