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09

「代謝症候群」恐引爆3高健康危機,健康險要提早買

羽聞
瀏覽數:12982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在竹科上班的黃姓高階經理人,今年才43歲,日前去醫院健檢卻發現:血壓收縮壓超過140mmHg,空腹血糖也大於125mg/dl。除此之外,有著身高175公分,體重高達98公斤、腰圍超過90公分的超標情形,醫師指出,黃經理就是典型的代謝症候群患者,若不積極減重及用藥控制血壓、血糖,即使薪水收入再高,也可能無福消受。

 

3高患者罹患腦中風、糖尿病、心肌梗塞的機率超標

代謝症候群主要分為五項指標:「肥胖、血壓異常、血糖偏高、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根據國民健康署於民國96年針對台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所進行的追蹤調查研究報告可知,一旦「代謝症候群」問題找上門,長期下來,更會增加人體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風險。
 
事實上,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一旦民眾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未來不論是就醫或發生重大疾病(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的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就比一般沒有三高者高出甚多。
 
除了積極動起來,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外日常飲食學會如何正確擇食,選擇不易造成血糖急遽起伏的低GI食物,更是調理關鍵!
 
超過45歲的民眾代謝症候群比例超過3成,保障一定要提早做!
 
除了以上代謝症候群的資訊外,衛福部也公布「台灣20歲以上民眾罹患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高達19.7%;隨年齡增加,比例越高,45-65歲民眾有代謝症候群問題的比例更超過3成」的數字,一定要趁年輕在可能被保險公司「加費」或「拒保」前,提早「買對」及「買足」以下的健康險保單:
 
住院醫療險(實支實付型保單)
首先是只要住院或(住院或門診)手術就會理賠的住院醫療險,且其中最能提供高額自費醫療支出保障的標的,就屬實支實付型保單。
 
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
其次則是重大疾病(暨特定傷病)或重大傷病險。其中的前者,主要是針對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洗腎…等重大疾病(最少7項,最多20多項)時,提供一次給付型的保險理賠金,讓保戶支付健保所不給付的手術或醫材…等高額費用;至於重大傷病險,則是只要被保險人拿到全民健保的重大傷病卡,保險公司就會一次給付一整筆保險金。
 
儘管這類保單的給付定義明確(只要拿到重大傷病卡就可理賠)、較無理賠爭議。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重大傷病卡的理賠關鍵在於「重大傷病卡的有無」,而其所發給的對象,主要是「花費金額較多」且「需要長期治療」的疾病為主;但重大傷病險則是以「花費較多、病情嚴重」的疾病為主。因此,兩類保單並不存在有「可互相取代」的結論。
 
 
✸新聞摘要: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20歲以上民眾罹患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高達19.7%;隨年齡增加,比例越高,45-65歲民眾有代謝症候群問題的比例更超過3成。且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患有代謝症候群又未儘速改善,未來罹患中風、糖尿病、心臟病風險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華人健康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