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長照險投保率 女性投保逾半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313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雖然保發中心在2014年,做過的「長期看護(照顧)保險經驗資料統計分析」中,男性不論在初次申請長看保險金的比率(56%),以及確診率上,都要比女性來得高。
 
但如果從一些統計數字來看,女性擁有比較高的長照風險意識,是完全合乎常態的。因為首先,女性的平均餘命,要比男性來得長。
 
根據內政部所公佈的最新「104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2歲。其中,男性平均壽命77.01歲,女性則為83.62歲。也就是說,女性平均要比男性「多活6.61年」。
 
假設男、女此生臥床時間,除以平均餘命的比率是相同的,就代表女性失能臥床的時間,比男性還要來得長。
 
其次,實際用內政部所公佈的最近的「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報告」資料顯示,依年齡來看,身心障礙者的比率在超過30歲後就大幅增加。30-45歲佔比有15.10%、45-65歲為35.79%,超過65歲以上則為36%。
 
且更重要的是:女性面臨失能的嚴重性,也比男性來得高。因為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在2014年所公佈的「民國100年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第七次)調查成果報夠」就顯示出:58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活動(ADL)」6項(洗澡、室內走動、穿脫衣服、上廁所、起床站立或坐在椅子上及吃飯)中,自述「有3項以上有困難」的比率有8.6%,不但隨著年齡越高、比重越大,且女性高達9.5%,比男性的7.7%還要高。
 
另外根據衛福部「103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的資料,女性在各年齡層的失能率,都比男性為高;且隨著年齡越高(例如75歲以上),女性失能率可以是男性的1.5倍左右,值得保險夥伴與客戶們分享相關訊息及資料,並提醒女性客戶們加強風險意識。
 

✸新聞摘要:

據金管會統計,到2016年底,國內共有58萬人投保商業長照險,其中逾31.6萬人是女性,占率54.5%,明顯高於男性投保率,男性僅近26.4萬人有長照險。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