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終身壽險

儲蓄險

2021/06/16

勞保恐提前破產!老年給付佔支出90% 逾92萬人年金領不到2萬元

平均每一位勞工請領的勞保老年年金僅1.7萬元,且領不到2萬元的勞工超過92萬人。(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8737

文/李瑞瑾

勞保局公布勞工保險業務統計,給付業務中最大的負擔就是老年給付、佔比達9成,但平均每一位勞工請領的年金僅1.7萬元,且領不到2萬元的勞工更是超過92萬人,可見對於勞工來說,單靠老年給付過退休生活相當不足。

勞保局統計,去年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收入共4,001.6億元,但實際的保險費給付就已經高達4,488.5億元,收支短絀486.9億元;在普通事故保險給付當中,又以老年給付占比最高。

老年給付給付金額共4,058.9億元,佔普通事故保險給付的九成。其中年金給付金額為2,825.5億元, 佔普通事故保險費的64%;一次給付金額共1,233.3億元、佔普通事故保險費的27%。據《經濟日報》報導,勞保局官員透露勞保基金入不敷出的原因,主要是老年年金「活越久領越多」,給付金額就會有「累滾」效果。

 

 

隨著勞保破產危機,年金改革迫在眉睫,不少勞工擔心請領不到退休金或是年金縮水,選擇提早請領老年給付,但在139.7萬名請領老年年金的退休勞工當中,有16.5萬名勞工的請領金額在1萬元以下,75.6萬名在1萬元以上、2萬元以下,1~2萬元這級距的請領人數有41.8萬人,3萬元以上的則是不到6千人,全體平均給付金額僅1.7萬元。

勞保基金持續虧損,外界預估破產年限恐將提前,引起廣大勞工擔憂;雖然政府也曾信心喊話,表示會負上最終給付責任、「不會讓勞保倒」,但看到勞保年金的給付金額也可以發現,大多數勞工的年金請領金額甚至少於基本薪資,對於老年生活的支持效果非常有限

想要讓自己退休無虞,可以在青壯年時就及早準備。透過保單規劃退休,可以同時兼顧資產累積、資產增值,還能獲得人身保障,對於所有民眾來說都是穩健妥適的理財工具。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網狂讚儲蓄險3大優勢 親揭:靠它買多間房、退休金免煩惱

70%民眾受影響!健保署證實漲部分負擔40~200元 檢驗檢查也要多收費

慘!業務員、肇事者車禍全擺爛 網教買3款保單免受氣

手腳要快!附保證投資型保單7大限令來了 3月後只限賣這一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81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