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長照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2/09

保單等待期、免責期霧傻傻! 搞錯「期限」小心拿不到理賠金

有不少人對等待期、免責期的特殊規定霧傻傻,在投保前務必釐清差異以免發生糾紛。(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095

文/紀佳妘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平均餘命也不斷延長,趁早規劃醫療險、長照險的人也越來越多,但仍有不少人對「等待期」、「免責期」的特殊規定霧傻傻,等到想要申請理賠的時候,才發現保險公司拒絕給付,建議在投保前,先搞懂這兩者的差異,才能避免後續理賠糾紛。

「等待期」常會出現在健康保險商品中,民眾可以檢視保單條款內疾病的名詞定義,如「被保險人自本契約生效日起持續有效30日以後或復效日起所發生的疾病」,代表該保險商品的等待期為30天

換句話說,保戶在保險契約生效後,在等待期內所發生的疾病,保險公司對該疾病可以不負保險金給付責任,必須過了特定天數後,所發生的疾病,才屬於保障範圍之內,主樣是為了避免民眾帶病投保的情況發生,有助於風險控管。

 

目前市面上的健康險基本上都有等待期的限制,而壽險、意外險則沒有,且不同險種,等待期的天數也有所不同,像是住院日額型醫療險等待期普遍為30天;癌症險、重大傷病險最長為90天,但實際狀況仍以保單條款為主,建議在投保前,務必將保單條款看清楚,或與保險業務員多多討論,才能避免理賠糾紛。

另在保單條款中,有的險種會加入「免責期」的限制,常會出現在長照險、失能險等保險商品中,如「本契約所稱免責期間是指被保險人經專科醫師診斷確定為「長期照顧狀態」之日起算,且持續符合「長期照顧狀態」達90日的期間」,代表此保險商品的免責期間為90天。

也就是說,民眾發生保險事故,且符合理賠條件時,必須維持該狀態到保單條款約定的特定天數屆滿後,保險公司才會給付保險金給受益人,以90天的免責期來看,如果從第91天依然維持需要長期照顧的狀態,民眾即可拿到理賠金;反之在90天內就已康復,保險公司就不會發放。

 

《延伸閱讀》

業績收割機!保險業務必知含金量最高國際獎

今年刷7張保費神卡最高3.2%回饋 信用卡達人教你3招荷包省很大

春節這4天上班可領雙倍薪 一次搞懂薪資怎麼算才不虧

紅包錢自己賺!過年16款刮刮樂中獎率一次看 這一款每刮必中

月繳3千元儲蓄險綁10年想解約 網勸用「541」法則撐過就你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