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長照險

2021/02/06

人生好難!台灣每戶平均不到3人 做好這一步不怕退休沒人養

2020台灣年人口呈現負成長,每一戶平均只有2.64人,未來老了之後都得自己照顧自己。(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151

文/李瑞瑾

成年者越來越少人會與長輩同住,上少子化問題也很嚴重,根據政府統計,2020台灣年人口呈現負成長,登記戶數卻是持續增加,每一戶平均人口數甚至只有2.64人,顯示未來每一個人老了之後都得自己照顧自己。

內政部統計,2020年底我國戶籍登記人口為2,356.1萬人,較上(2019)年底減少4.2萬人或1.8‰,人口數首度呈現負成長

但在登記戶數部分仍呈逐年增加趨勢,2020年戶數共計893.4萬戶;隨著人口減少,每一戶人家的平均人口數下降到2.64人

不少人在成年之後都選擇離家獨立,戶中只剩下老年人常居的家庭比例越來越高;未來這些青壯年人老了之後,也會面臨相同的獨居問題,若是再加上少子化衝擊,甚至可能不會有子女提供老年照顧,未來的退休生活、日常開銷,全部都需要自己負責打理。

 

目前國人平均壽命已超過80歲,以65歲退休為例,退休後還要再活至少15年。除了日常生活的支出之外,還要考慮到醫療需求、照護風險等棘手問題,因此一定要提前準備好足夠的退休基金。

想要累積退休資產,可以透過保險進行規劃,保險具有「穩定、保本」兩大特色,不僅能夠累積資產、還能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障,尤其退休計劃需要長期、穩定,保險就是最好的退休規劃工具,可以將利率變動型保單、增額型保單,外幣保單或是年金險納入考量。

除了存夠退休金之外,也可以另外用醫療險、重疾險、長照險等保單來轉嫁年老後的就醫、照護風險。若是沒有這些健康保險,長年以來累積的退休金可能會被侵蝕地更快,也會大大降低生活品質,還是完整規畫起來最能安心。

不論是累積資產還是投保健康險,一定都是趁年輕就做好規劃最為划算,千萬別到了來不及時才後悔莫及。

 

《延伸閱讀》

只用兩招轉型 超業鄧光仁直接讓業績自己找上門

投保後3日確診罹癌被拒賠 法官2原因判遠雄人壽須付百萬元

想撿便宜買美元保單被勸退 網中肯分析被讚爆:有3需求可以買!

變更電話變終止契約被拒賠 婦人氣告三商美邦討266萬二審逆轉勝

醫療給付暴增233億元 4大原因推升就醫開銷

小心!金融資產全曝光 國稅局可強行向金融機構查資料、拒絕就開罰

業務員履歷有這武器 客戶業績自動找上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