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產業資訊

2021/01/16

壽險業2020初年保費收入跌3成 「險王」利變壽險最慘

今年壽險業對市場看法分歧。(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593

文/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業 初年保費收入減28%

壽險公會2020年初年保費統計昨(15)日出爐,22家壽險業去年全年初年保費收入(含負債項下)9,168億元、年減28.1%;健康險在一片衰退聲中逆勢成長7.7%最為亮麗,各類年金險衰退都不到兩成,也呈現抗跌力道。

展望今年,大型壽險公司對初年保費能否恢復正成長,看法不一。其中兩家公司的商品部門主管都認為,今年持續衰退的機率大,其中一位說,今年銷售策略追求利潤好的商品,求質不求量,保費難有起色。

另外,股市已到高檔,投資型保單能否延續去年下半年熱度,也需要觀察。另外一家公司的主管說,如果金管會保險局對某大壽險的投資型保單銷售禁令沒解除,業績表現無法樂觀。

第三家大型壽險公司高階主管則是看法樂觀,認為今年的初年保費至少會較去年持平,除了各公司拚命賣美元保單,可望填補新台幣保單減少的部分;投資型保單方面,儘管股市已高但游資實在太多,股市泡沫破裂機率很低,投資型保單銷售可望較去年持平。

壽險公會統計顯示,整體壽險業去年初年保費表現,除了冷門商品、一年賣不到7億元的萬能壽險,較前年微減0.2%之外,其餘三大熱銷壽險商品:利變型壽險、投資型壽險、傳統型壽險,衰退幅度都超過兩成。

各險種當中的「險王」,也就是利變壽險,去年初年保費6,303億元、年減39.4%;壽險當中銷量第二大、去年初年保費1,703億元的投資型壽險,衰退幅度更是達到42.0%。

相較下,年金險則是呈現抗跌力道,年金險中銷量第一大、去年保費2,449億元的投資型年金,僅衰退1.4%;銷量第二、去年保費543億元的利變型年金,年減18.4%也低於整體平均衰退28.1%。

壽險業者分析,壽險賣相差,主因去年7月起實施門檻法則,保戶繳交的保費多少要買一些身故給付保障,壽險商品的投資收益變差,其中「險王」利變壽大減近四成,還受到宣告利率持續走低、保單報酬率(IRR)變差的因素所影響。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延伸閱讀》

「銷售天后」陳玉婷靠3招創造千萬業績 得獎轉介最有效

失業有錢領還可補助健保費! 一次搞懂就保5大津貼不怕少領

勞保各項給付錯過5年期限全泡湯 只有1項年紀到了就能領!

抓到了!新光銀行亂放客戶個資遭逮 遭金管會懲處

壽險業逾113億元滿期金提前發放一次看 保戶最快1/29可領到紅包

壽險2020新契約保費破兆無望創11年新低 今年恐連9千億都不到

學起來! 超級業務員都會做這3件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