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1/15

失業有錢領還可補助健保費! 一次搞懂就保5大津貼不怕少領

不少人都知道公司會幫員工投保勞健保,卻對「就業保險」感到相當陌生。(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6994

文/紀佳妘

不少人都知道公司會幫員工投保勞健保,卻對「就業保險」感到相當陌生,事實上就業保險是每個受僱勞工都「必保」的一種保險,提供5大保障,包括失業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職訓生活津貼等,讓大家在短暫離開工作時,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保障。

勞保局表示,就業保險是一種強制性的社會保險,需由雇主來保,職業工會並無法加保,因此只要公司雇用1名以上員工,且該員工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雇主就必須在員工到職當天投保就業保險。

如果遇到下列5種情況,就可以使用就保所提供的保障,情況一為「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當父母想要請育嬰假,專心照顧寶寶時,只要具備3項條件,就可以申請津貼,包括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子女滿3歲前,以及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但要注意的是,父母皆為就保被保險人可分別請領6個月津貼,期間則不能重疊。

 

情況二為「失業給付」,民眾若不幸被公司資遣,就保提供失業給付,申請資格必須符合4項條件,包含非自願離職、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離職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者,以及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14天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而領滿失業給付,就保年資將會重新計算,但不會影響勞保年資。

情況三為「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勞工在領取失業給付期間,提早順利找到工作,也有津貼可拿,只要符合失業給付請領條件者,且在該期限屆滿前受僱工作,並依規定參加就保滿3個月以上的人,會一次發給被保險人尚未請領失業給付金額的5成。

情況四為「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對於非自願離職的人,想學一技之長,可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安排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就保提供在受訓期間為補助生活所需而發的給付。

情況五為「補助全民健康保險費」,領取失業給付或參加職業訓練期間,勞保局會主動比對資料並辦理補助健保費,而補助對象除了失業者外,還有在離職前就依附失業者一起保健保的眷屬,健保費也有補助。

《延伸閱讀》

「銷售天后」陳玉婷靠3招創造千萬業績 得獎轉介最有效

這也行!小黃司機月撞車2次賺生活費 2年43起詐得41萬遭求刑

壽險2020新契約保費破兆無望創11年新低 今年恐連9千億都不到

壽險業逾113億元滿期金提前發放一次看 保戶最快1/29可領到紅包

勞保各項給付錯過5年期限全泡湯 只有1項年紀到了就能領!

一個獎盃就能提升成交率月入7萬元 業務晉升超業第一步!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3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