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有壽險公司首創 死亡保險可當長照請領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044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保德信人壽11日宣布,通過金管會核准首創的「長期照顧提前給付保險金批註條款」,可活化終身壽險保障做為長期照顧提前給付的保險金。
 
根據業者的說法,「長期照顧提前給付保險金批註條款」不須額外再繳保費或約定,只要目前有保德信終身壽險的保戶,未來就可以將保險金提前運用,且沒有繁複的手續,其動用條件很簡單,包括保險年齡滿60歲以上、繳費期滿以及達長期照顧狀態等,新保戶也一併適用同樣保障。
 
其實,這跟壽險保單很早便存在的「生命末期提前給付」概念類似,另外,可能也跟前三年,保險公司推出的保單轉換有些「神似」。因為簡單來說,不管是換成長期照顧提前給付,或是進行保單轉換,都是必須壽險保單裡,有一定的保單價值準備金。
 
且最重要的是:舊保單中所有的保單價值準備金越高,不管是換成長期照顧提前給付,或進行保單轉換時,才能「換」到較高金額的保障。
過去,「生命末期提前給付保險金」批註條款,在壽險保單中的實際領取並不普遍,據了解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很少有醫師願意及敢開「生命只剩下6個月」的證明文件。
 
如今,長期照顧提前給付保險金的給付,如果手簡便、動用條件簡單,應該會它一定的市場存在。至於保戶如果同時擁有高額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壽險,一旦有長照需求時,到底是直接申請長期照顧保險金?還是將保單轉換成長期照顧險?亦或是直接將保單用「部分解約」的方式支應定期的長照費用?
 
撇開同一家公司,是否同時提供保單轉換或長期照顧保險金批註條款的規定,保戶如果擔心可能會遇到長照需求時,可以有以下的思考方向:
首先,由於依照《保險法》第125條的規定,所有健康險對於「既往疾病」都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再加上長照險都有等待期與免責期的規定。
因此,假設已經發生長看狀態,想要再將壽險保單轉換成長照險,恐怕是來不及的。且因為長照險的理賠,有一定的狀態定義與理賠難度,提早就將保單轉換成長照險,恐怕並不是一件好的選擇。
 
其次,由於可以轉換的保單標的,各家公司都有特別的規定。一般來說,假設原壽險保單的預定利率較高(例如預定利率高於3%以上),根據「由高利定存,轉低利定存」的相同道理,也許將原保單「部分解約」,或是直接申請這種長期照顧提前給付保險金,還比較划算一些。

✸新聞摘要:

簡單來說,死亡保險可提前請領、用在當事人身上,讓老年生活更有尊嚴,保德信預計有15萬張既有的終身壽險保戶受惠。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