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0/11/13

爆氣提告!女教師到職當日請假待產 勞保局逕行退保還吞她保費

林女因為住院待產並未出勤,被勞保局退保勞保,已繳的保費不退還。(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801

文/李瑞瑾

新竹市立培英國中的林姓代課老師,在107年(下同)8月20日到職並由學校申報加保勞工保險,但當天林女因為住院待產、並未出勤,被勞保局認定不符合「到職當日需加保勞保」的資格規定逕行退保,只同意到10月19日林女到職日起才能加保,而這段期間已繳的保費,勞保局也不願退還,讓林女一氣之下告上法院。

判決記錄顯示,林女早在7月6日已向培英國中完成「到職(報到)」程序,培英國中也在7月12日發出代理教師聘書,雙方勞動契約已經成立,林女約定代理期間自107年8月20日起至108年7月1日止,自己的聘期從8月20日開始。

林女指出,雖然在前一晚(19日)因懷孕陣痛至醫院住院檢查,並於20日待產,旦已經有經過培英國中同意請分娩假(分娩假期間為8月20日至10月18日),並委由家人辦理到職手續,培英國中於8月20日申報加保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並無不合規定。

 

但勞保局指出,林女在加保當日未前往培英國中辦理報到,不符合勞工保險繼續加保資格,僅受理林女在10月19日娩假結束、現身到職當天才能加保。至於林女在8月20日至10月18日期間已繳的勞保費用,勞保局也不願退還。

林女不服提起行政救濟,但審議、訴願皆被駁回,直到上訴至台北地方法院才出現了轉機。台北地院認為,雖林女8月20日並未出勤,但雙方勞動關係已明確建立,勞工保險效力也應該要從當日開始。因此判決勞保局敗訴,先前勞保局作出的訴願決定、爭議審定及拒保處分,也全應撤銷。

《延伸閱讀》

明年保費確定不再漲了 早買反而便宜

10月新契約保費銷售前3名出爐 全年難破兆恐創11年新低

漲不完!健保明年起將多千元保費 國民年金也要多繳逾6百元

想買要快! 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年底後只限賣這一款

猛!6大壽險前10月大賺1804億元 這3家賺最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