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1/12

明年保費確定不再漲了 早買反而便宜

金管會公告,110年各幣別責準率維持與109年下半年相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072

文/李瑞瑾

金管會指出,基於各幣別公債利率水準趨勢與109年上半年差距不大,綜合考量費率穩定性、消費者權益、業者作業成本,110年度起適用的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維持109年下半年各幣別責任準備金利率,也就是新台幣保單1.5%、美元保單1.75%。

金管會保險局每年會於年底公布各個幣別的責準率,今年元旦、7月1日二度調降責準率。7月1日調整後,新台幣長年期保單責準率降至1.5%,比2020年年初降1碼(即0.25百分點);美元保單責準率降到1.75%,比年初降2碼(0.5個百分點)。

保單責準金利率調降,代表保險公司要提列的準備金會提高、增加保險公司的壓力,在提列成本拉高後,保險公司會轉嫁到保費上,可能透過調漲保費或是降低保單預定利率來因應,責準率不調整,對於保險公司、保戶來說都是鬆一口氣。

 

雖然明年的責準金利率目前決議是按兵不動,預期壽險保費不會再有上漲壓力,但市場利率仍持續下行、而且還是有很多風險,再加上投保的保費與年齡也呈相關性,想要投保的民眾還是要越早做好規劃越有保障

金管會指出,會持續關注市場利率,於110年間再視情形檢討。也提醒壽險業者,應確實衡酌外在市場利率選擇合適的資產配置,並確實執行資產負債管理,多銷售保障型保險商品提高國人保險保障,穩健公司各項業務經營。

《延伸閱讀》

10月新契約保費銷售前3名出爐 全年難破兆恐創11年新低

漲不完!健保明年起將多千元保費 國民年金也要多繳逾6百元

想買要快! 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年底後只限賣這一款

8000萬元遺產想用股票抵500萬元稅金 一個原因被打回票

猛!6大壽險前10月大賺1804億元 這3家賺最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