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11/02

女力崛起!金融業趨勢 保險業務員人數女較男多近2倍

基層業務員女多於男,女性業務員人數是男性的將近2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633

文/李瑞瑾

職場不再是男性主導的天下,女力意識也逐漸抬頭,保險業務員女姓明顯多於男性,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在109年9月壽險業務登錄人數中,女性業務員高達25.8萬名、男性業務員僅13.8萬名,女性業務是男性的將近2倍

除了女性佔去業務半邊天之外,女性董事也越來越普遍。據金管會資料,在保險業者當中,有9家企業的女性董事較去年統計增加,壽險公司有台銀人壽、合庫金人壽、南山人壽;產險公司有台灣產險、富邦產險、旺旺友聯產險、華南產險,以及中央再保公司。

截至去(2019)年底止,台銀人壽的女性董事比例高於男性,是產、壽險公司中唯一一家女性董事多於男性的保險業者;保德信人壽、第一金人壽則是男女董事各半,中國人壽、台灣產險、華南產險的女性董事席次也在40%以上。

但也有業者董事席次中完全沒有女性董事,如台灣人壽、富邦人壽、遠雄人壽、泰安產險、明台產險、國泰產險以及台壽保產險等7家保險業者;全球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女性董事比例不到一成。可見雖然基層業務主力為女性,但在高管方面還有很大進展空間。

根據經濟部統計,108年底的各行業女性負責人依照行業別觀察,以教育服務業46.5%居冠,金融及保險業的占比為34.9%位居第八,較103年增加了1.4個百分點,顯示金融保險行業由女性當家的情況增加。

另外,金控集團的女性員工占比也有明顯提升,包含元大金控、中信金控、富邦金控、國泰金控、第一金控與台新金控,其女性員工占比都在五成以上,且根據各金控揭露的薪資資料顯示,女性職員的薪酬也開始呈現女高於男的現象。

《延伸閱讀》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兒癱21年全靠老母獨力照料 2險種能幫上忙

挑對再買!台幣利變保單利率剩4家2%以上 美元保單全撐在3%

哭哭!猛改受益人也沒用 搞錯保單身故保險金飛了

11月11項新措施上路 健保調漲、地價稅開徵都要注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5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