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重大傷病險

醫療險

2020/11/09

壓力爆表!近140萬人服用抗憂鬱藥物 兩款保單有保障

108年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高達139.7萬人,短短5年就成長了20萬人。(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073

文/李瑞瑾

在社會環境的壓力之下,憂鬱症成為新一代文明病,根據健保署統計,108年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高達139.7萬人,短短5年就成長了20萬人。治療憂鬱症是一個長期抗戰的過程,所需的花費也不少,可以透過兩款保單轉嫁風險。

根據健保署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年年攀升,108年使用抗憂鬱藥物人數有139.7萬人,較5年前已成長逾20萬人。在108年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患者中,男女比例約為6:4,精神科醫師分析,此與男性對自身情緒較不敏感,大多依據身體症況選擇科別看診,而非尋求精神科治療有關。

但在健保給付的抗憂鬱藥物當中,並非全為治療憂鬱症一項疾病,焦慮症、恐慌症、夜尿症、更年期燥熱、改善失智症者情緒症狀等,都可以透過服用低劑量抗憂鬱藥物來控制病情。

憂鬱症的治療方式以藥物以及非藥物治療為主。因非藥物治療未有健保提供支援,像是心理諮商、精神治療等,費用也都不便宜,這時候就需要以保單來轉嫁風險。

民眾可以檢視醫療險的保障是否足夠,若是經醫生診斷有住院的必要與事實,就可以透過住院日額型的醫療險進行理賠;另外,若符合重大傷病卡項目當中的「慢性精神病」資格認定,也可以申請重大傷病卡證明,獲得重大傷病卡即符合重大傷病險的理賠條件,可以取得一次性保險金理賠。

但要注意的是,若是在罹患憂鬱症之後才投保,保險公司多會選擇除外承保或是直接拒保,因此趁著身、心狀態最健康的時候盡早規畫好保障比較安心。

《延伸閱讀》

勞退保年金少的可憐 一次搞懂10大問題不可虧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理專慣用A錢招式曝光! 4種行為會讓自己暴露在風險當中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抗癌全自費壓力大到想輕生 網:147萬元標靶藥靠實支實付一毛不用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