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09/26

全民皆縮水!退休金成國安問題 勞工、軍公教全抗議

不論是勞工、私校教師或是軍公教人員,未來的退休條件都會大不如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409

文/李瑞瑾

不論是勞工、私校教師或是軍公教人員,年金一直砍,未來的退休條件會大不如前,退休金儼然變國安問題。勞保基金面臨破產,日前傳出給付條件可能縮水,引來了大批勞工反彈。除勞保外,軍公教退撫制度也存在爭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指出,相較私校教師與一般勞工每月提撥的退休金可以免稅,公教人員每月提撥的金額都未被計入免稅額度,等於每月比私校教師與一般勞工多繳納了稅金,因此希望促成修法,讓軍公教的提撥額和私校教師、一般勞工一樣免納稅。

全教總表示,軍公教退撫在稅制上不如一般勞工、私校教師,最主要關鍵點在於在職期間的提繳是否需要納入所得計算。依據法規規定,私校教師每月依法分擔撥繳至退撫儲金的款項「不計入撥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一般勞工依法撥繳至退休金帳戶的費用也是免稅的。

然而,公教退撫並無此一規定,造成公教人員無法如同私校教師、一般勞工享有退休撥繳款項免納所得稅的規定

另外,按照財政部近幾年的規定,勞工退職所得免稅金額有78.1萬,等於月領在6萬5,083元以下的月退休金不必繳稅,全教總也質疑,「按照我國的勞保、勞退制度,有哪一個勞工可以領到每月65,083的退休金?」

在軍公教年改後,能每月領到65,083元的人已經是鳳毛麟角,以中小學教育人員來說,幾乎沒有人能領到65,083元。因此,就退撫的稅制來看,私校教師、一般勞工幾乎是完全免納稅,但軍公教在職期間的提繳費用,卻仍然要計入所得課稅

以一位年資超過25年的教師來說,每年依法提繳的金額超過5萬,這5萬還要繳交6,000多元的稅金(以稅率12%計算),這和私校教師、一般勞工相較起來,等於是被扣了6,000多元的薪資,全教總認為,這是一項不公平的制度。

因此,全教總指出,軍公教的提撥應和私校教師、一般勞工一樣免納稅。財政部對此表示尊重各界意見,不過勞工與軍公教退休金稅制差異不大,且修法將涉及軍公教的退休撫卹條例等六大法規。

靠政府退休的時代都已經過去,自己超前佈署比較重要,透過保險進行退休規劃,不僅能夠累積資產、還能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障,對於需要長期、穩定的退休計劃來說,是很好的準備工具。

《延伸閱讀》

不止勞保!健保財務拉警報 11月拍板調漲保費

快對!7-8月統一發票號碼出爐 中了買保險

小鬼黃鴻升今火化 醫:主動脈剝離有9成「因它而起」

醫師解密五大急診理賠撇步 讚一張保單「CP值超高一定要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5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