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7/25

九成沒A肝抗體 40歲以下小心爆肝

記者陳婕翎、陳雨鑫
瀏覽數:3161
A肝傳染力強 出國不忘先接種疫苗
麻疹風暴後,衛福部疾管署對A型肝炎也發出警訊,提醒四十歲以下民眾僅有一成具抗體,每到旅遊旺季,國人出國大啖生食,境外感染A肝者大增。A肝感染力強,一人中鏢等於全家遭殃,未即時治療恐隨時「爆肝」,籲國人前往東南亞等國家前可施打疫苗。
疾管署指出,今年起A肝疫苗納幼兒常規疫苗,只要去年出生的幼兒,皆符合接種資格,施打第一劑後,相隔半年至一年可再接種第二劑。政府規畫持續施打十年,但至六月仍有三萬名幼童尚未施打。同步呼籲四十歲以下民眾,赴國外旅遊前,建議在出國前二周施打A肝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台灣過去公衛環境差,五十歲以上民眾幾乎都感染過A肝,體內皆有抗體,但隨著公衛環境改善,A肝已鮮少出現在國內,也使四十歲以下民眾對A肝不具抵抗力,推估僅一成免疫。據統計,近年染病族群皆在廿歲到四十歲間,多是愛去東南亞旅遊或愛吃生食民眾。
 
羅一鈞表示,A肝傳染力極強,只需約十到一百隻病毒,即可讓人染病,傳染對象不分年齡。A肝經糞口傳染,通常一人得病全家中鏢,未即時治療恐引發猛爆性肝炎,致死率高。另外,患者就算治癒,一個月內糞便都具有A肝病毒,仍會傳染。
 
「不只大人,小孩也得小心」台大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戴季珊說,台灣每年A肝個案約一到兩百人,別以為A肝只會造成成人爆肝,小孩也會爆肝,加上孩子對肝病防禦率低,對身體恐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140萬元滿期金沒人領 台壽拜谷歌大神找到保戶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