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意外險

2023/01/06

出國緊急就醫半年內可申請健保核退 去年申請件數最多是這3國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913

春節期間出國探親及返鄉人數增加,若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分娩,須立即在當地院所就醫者,健保署表示,可於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日起六個月內,檢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及相關資料申請核退。

據健保署統計,去年上半年國外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件數,總計9668件,最多申請核退件數分別是到中國大陸、泰國和越南,總金額7205萬2909元,如申請住院核退前三大疾病分別為腦出血、肺炎、上肢骨折。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林右鈞說,國外醫療費用核退金額是採審查後「核實」給付,以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的平均費用為上限,如最近一季、去年10至12月核退金額上限,門診每次1159元、急診每次2841元、住院每日6796元。出國期間雖有健保醫療保障,但屬補償性質,無法全額核退,如國人出國至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建議民眾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補其不足。

依健保署統計,去年上半年一至六月國外就醫自墊費用健保核退件數,門診6704件、金額665萬2896元,急診1177件、金額283萬8987元,住院1787件、金額達6256萬1026元。平均門診每件核退992元、急診2412元、住診35000元,國內門診為490元、急診2338元、住診13146元。

以核退件數統計,申請核退的疾病別方面,門診前三大疾病為腎衰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牙齒相關疾病;急診前三大疾病是傷害、腹痛、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住院前三大疾病為腦出血、肺炎、上肢骨折。

林右鈞說,民眾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時,須檢附申請書及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或證明文件等相關資料,採郵寄或親送至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區業務組,或可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線上登打作業系統申請,並將申請資料列印及檢附相關證明送至健保署分區業務組辦理。

林右鈞提醒,若在國內就醫未帶健保卡,可於就醫日起10日內,期間不含例假日,補送健保卡至原就醫院所退費,若向健保署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僅能依收據內容及健保支付標準退費,無法依院所預先以自費身分收取的金額全額退費,且需符合「不可歸責於保險對象之事由」,呼籲大家若有未帶健保卡就醫,請盡快帶健保卡及收據,回原就醫院所辦理退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