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7/25

利變增額壽 靠保單價值擴大抗通膨

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4503
自己創造晚美人生
7月起,軍公教年改新制上路,許多人賴以為生的退休金大幅縮水,但這是「人為」因素,造成軍公教同胞退休金變薄。退休金還有可能被「通貨膨脹」侵蝕,若不想讓退休生活更捉襟見肘,得考慮找一個能抗通膨的理財工具。
 
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經理張銘修表示,通貨膨脹,讓錢愈來愈薄,尤其退休財務規劃期程往往超過20年,「對抗通膨」絕對要納入考量。但要選什麼金融工具?張銘修和公勝保經執行副總經理蔡聖威都建議,可考慮「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
利變增額壽險如何抗通膨?張銘修說,利變壽險採宣告利率機制,壽險公司收到保費做投資運用後,會依投資結果及市場狀況,定期調整「宣告利率」,當投資績效佳或市場利率走高,業者多會調升宣告利率,保戶有望拿到更多的增值回饋分享金。蔡聖威說,利變壽險因為有機會創造「優於」保單預定利率的報酬,保單帳戶價值跟著成長,可據此抗通膨、並有利退休後現金流安排。
 
他舉例,若利變保單預定利率為2%,投保第1年後,宣告利率為2.0%,假設前一保單年度末保單價值準備金30萬元,「宣告利率與預定利率差額,再乘上保價金(2.9%-2%)x 30萬=2700元」,即保戶第1年的「增值回饋分享金」。但保戶不會年年只領2700元,一是保價金會因為累積而變大,二是若宣告利率越高,與預定利率差額擴大,也可能領更多。
 
公勝保經戰略長李正偉建議,選擇利變型保單,可找一張「多功能」的利變型保單,即保單不僅具有壽險增額保障功能,還附加「失能給付、重大燒燙傷加倍給付、特定事故意外加倍給付」等。其次、選一張「分期繳不加價」的保單。保險金繳納分「月繳、季繳、半年繳、年繳」,李正偉說,月繳保費拆成12個月給付,所以「最貴」,可能比年繳保費貴5.6個百分點。在低利率年代,還要抗通膨,自然要找一張分期繳、不加價的保單,但這種期繳不加價的保單「並不多」。最後建議選擇財務穩健的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最好連3年以上,都大於法定最低標、200%。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140萬元滿期金沒人領 台壽拜谷歌大神找到保戶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