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保險規劃
2018/07/06

升息風起 美元利變險 利率上看4%

好險網/林翔
瀏覽數:12389
各家宣告利率 力衝4%
今年以來,各家壽險公司頻頻調高利變壽險主力保單的宣告利率,有公司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已衝上4%,更多公司是在3.9%以上,但投保利變壽險除了看宣告利率外,還得再多看看其他5率。
 
1+5率 要均衡
1.保單預定利率
宣告利率高,會反應在增值回饋金上,主要是宣告利率與保單預定利率的差額,乘上保單價值金,即是增額回饋金,可用來增購保額或儲存生息,因此除了宣告利率外,還要看保單預定利率。
 
2.保費折扣率
第二即是各公司會給保費折扣率,有些公司有給轉帳1%,高保額或高保費則另有0.3%~0.5%不等的折扣,合計有些可達1.5%,同樣會影響所繳保費及保價金的累積。
3.附加費用率
第三是附加費用率,也就是必須給付給壽險公司的經營成本費用,從保費中直接扣除,同樣會影響保價金,躉繳利變壽險附加費用率3~10%之間,分期繳的保單附加費率會相對高一些。
 
4.解約費用率
第四即是解約費用率,各公司收取方式不同,有些6年內解約都要收解約費用,有些是10年,解約率影響的是中途可能會解約出場的保戶,有些人的資金可能放4~6年,賺取比銀行定存利率稍高的利息,就想把資金再轉往更有效率的投資標的,有些人則是在等待升息機會,因此解約率也很重要。
 
5.匯率
第五就是最重要的匯率,尤其是近期各壽險公司調高宣告利率的都是美元利變壽險,美元兌新台幣的匯率變化,自然會影響保單的價值,若保戶最終是要兌換回新台幣使用,則匯率因素就必須考量在內。
 
對於保險業務人員而言,大眾關心的6率(即宣告利率、保單預定利率、折扣率、附加費用率、解約費用率及匯率),就是行銷時必須注意及多作說明的地方,如此才是專業的行銷。
 
新聞摘要及連結:下半年壽險保費大戰開打,主打美元利變加升息。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及遠雄人壽2日都公告調高部分美元利變壽險保單宣告利率,共有24張保單升息2~10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最高宣告利率已拉到4%。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晚婚媽媽 子女教育、退休怎規劃? 48歲未婚女,不想當下流老人該怎麼辦? 專家:3步驟教你提早做好理財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