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7/10

男大生每天喝4大杯奶茶解渴 腎結石、水腫上身

記者黃寅
瀏覽數:3284
每天四杯奶茶 結石纍纍
天氣熱,台中一名19歲男大學生,因每天狂喝4大杯奶茶,日前突然感腰部劇痛、解尿不易,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腎水腫,進一步又發現是結石引起;經接受輸尿管內視鏡取石術治療後,狀況才獲得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說,夏天是泌尿科醫師的「旺季」,門診人數多約2成,原因在於夏季氣溫攀升,人體水分流失快,使得血液中過多的草酸與血鈣結合而形成草酸鈣結晶,阻塞在泌尿系統例如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器官,導致腎結石、膀胱結石等,若沒有隨著尿液、糞便排出體外,恐會不斷變大,增加治療風險。
飲料不能取代水
這名男大生因認為「反正喝茶也是喝水,應該就有補充水分了」的錯誤觀念,使他終於因輸尿管結石併發腎水腫。
 
他指出,國內每10人就有1個是尿路結石患者,若結石小於0.5公分,自行排出的機會很高,會建議採取藥物等保守治療,萬一已有腰痛、血尿、排尿疼痛、噁心、尿路感染等症狀,千萬不要以為「先忍過去再說」,務必盡快就醫治療,以免引起尿路阻塞或感染,影響腎功能,若引發繼發性感染,危及性命。
 
至於結石治療則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例如小於2公分腎結石或者高位輸尿管結石,一般會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也是一般俗稱「蹦(打碎)石仔」術後應多喝開水以利碎石排出體外;大於2公分或者較複雜的結石,就必須進行手術;下段輸尿管結石與膀胱結石,一般多以經尿道內視鏡手術治療,將石頭擊碎後取出。
 
石欣衛提醒,茶飲屬於高草酸食品,攝取過量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另外尿酸過高者,需注意減少嘌呤的攝取,而鹽分中鈉離子也會增加尿鈣排泄量增加結石機會,所以不要吃太鹹,建議每天喝2000cc.開水、多運動促進新陳代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140萬元滿期金沒人領 台壽拜谷歌大神找到保戶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