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6/15

金管會打造國際理財平台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
瀏覽數:1768
新聞:金管會打造國際理財平台
 
行政院會今(14)日將討論「金融發展行動方案」,除提供誘因加速金融整併外,也將打造台灣成為國際理財平台,規劃鎖定資產達一定規模的高端客戶,放寬商品銷售限制,吸引更多資金到OBU從事投資操作。
 
國際理財平台透過商品多樣化、吸引國際資金等策略,讓更多國內、外資金來台投資,不僅提高我金融業在國際資產管理市場參與度,更有助擴大國內金融業商機與獲利。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3)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行政院、金管會今天會分別對外公布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方案中除了鼓勵金融整併外,也會有推動國際理財平台計畫。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有2,000多億美元的資產,但金融業者經常反映,國內商品多樣化不足,跟鄰近的香港、新加坡等金融中心有很大的差距。

為推動國際理財平台,金管會規劃對資產達一定規模的高端客戶,採分級管理的概念,提供更多元化的商品,例如可購買的結構型商品,連結的投資標的在信評條件上可以相對寬鬆等。
 
簡單來講,就是對於高端客戶,可以在OBU購買的商品更多元、自由度更高,以吸引更多資金願意OBU做為投資操作中心。
 
至於高端客戶的認定是要多少資產規模?據了解,初步規劃是新台幣1億元以上,不過,政院官員表示,門檻尚未定案,目前只是提出一個方向,執行細節金管會會再找業者溝通。
 
除此,在鼓勵整併方面,除了金控併購投資首次持股須達25%規定放寬外,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對於券商,也應該要有分級管理作法,提供誘因,鼓勵他們合併。
 
據了解,為鼓勵券商推動整併,金融發展行動方案中也提出誘因,包括考慮對於合併後體質不錯的證券商,在權證發行時可以加分,以增加券商權證發行額度。
 
在鼓勵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建方面,也將繼續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5+2產業、長照事業及綠能產業等,並考慮放寬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在資本計提相關規定,以鼓勵更多保險業投入國內公共投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140萬元滿期金沒人領 台壽拜谷歌大神找到保戶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