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6/14

地震基金求償 爆關說疑雲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邱金蘭
瀏覽數:1598
新聞:地震基金求償 爆關說疑雲
 
立委黃國昌昨(31)日爆料,地震保險基金的再保經紀人怡安承諾降保費卻未降,衍生求償問題,金管會卻要求不要追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任怡安訴訟代理人引質疑,顧立雄說未要求不求償。
 
當事人各說各話,立法院財委會要求二周內提出報告。7月尚有另一再保契約續約,為確保地震險再保不開天窗,金管會已要求怡安須依約履行。
地震基金董事長陳明仁答詢時表示,地震基金要求怡安保險經紀人今年保費再降5%,但未做到,因此要依合約追償,「但金管會不要我們追償」。
 
黃國昌問為何不追?陳明仁說,「如果我說了就準備這個位子不幹了」,4月24日顧主委在金管會18樓召開一個會議。
 
顧立雄則表示,會議後明確指示尊重地震基金求償,金管會只要求再保契約不要開天窗。
 
陳明仁還說:「當天主委請大家先離開,只剩我跟他,告訴我三件事,第一不得求償,第二總經理須留任,第三請我自己小心業務費用亂花,可能丟工作甚至跑法院。」
 
顧立雄說,沒有這事,沒有指示他不要求償。他強調,開會主因雙方有爭議,希望再保契約不中斷,也請雙方提供法律意見。
 
陳明仁還說,是地震基金總經理侯自維蓄意配合經紀人提高價格;侯自維說,沒這回事,而且經紀人遴選是董事長決定的。
 
顧立雄說,「他(陳明仁)來跟我說要開除總經理,涉再保案子,我能不介入了解嗎?」
 
黃國昌問過去有無承接過怡安的案件?顧立雄說,「怡安不是我的客戶,怡安之前是我任職的萬國事務所的客戶。」顧立雄激動說:「若以此指責我,我也無法接受啦!」
 
黃國昌拿出資料說,2015年顧曾任怡安訴訟代理人,顧立雄想起來說,可能是另一個律師請他幫忙,那是遠航跟怡安的案子。
 
顧立雄會後澄清說,董總意見不一,且陳明仁要求換掉侯自維,金管會才介入了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140萬元滿期金沒人領 台壽拜谷歌大神找到保戶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