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5/24

監理沙盒 兩大領域熱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
瀏覽數:1917
新聞:監理沙盒 兩大領域熱
 
金融監理沙盒開張至今,已有多達30家來探詢,最熱門的是跨境匯款公司及P2P(網路借貸平台)等,匯款公司防制洗錢問題受關注,即便進入沙盒實驗仍須採實名制;P2P則想做會員儲值,涉及存款等業務。
 
金管會4月底公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監理沙盒條例)相關子法,5月開始受理有意創新業者申請,金管會預估第一年至少可有十件申請案。


知情官員表示,到目前為止,雖尚未接獲正式申請案,但來探詢的已多達30家,包括詢問法令規定、申請輔導等都有。有意進入沙盒實驗的,多數仍在積極準備中,包括相關申請文件等。

初步來看,有意申請進入沙盒實驗的業務類型,最多的是跨境匯款公司及P2P等。
近來西聯匯款在防制洗錢方面的疑慮引發各界關注,國內銀行也相繼停辦跟西聯合作業務,金融業者表示,銀行體系以外更便宜、更便利的跨境匯款,可能仍有需求,才會吸引新創業者投入。
 
官員表示,不會因西聯爭議不讓匯款公司進入沙盒,但進入沙盒實驗,仍須適用洗錢防制相關規定,包括須採實名制等。
 
根據監理沙盒條例規定,進入沙盒實驗期間可以排除一些法令規定,但洗錢防制法是不能排除的,不僅如此,申請實驗時,創新實驗計畫中還必須有洗錢風險評估及降低風險措施。
 
因此,想進入沙盒實驗的新創業者,可能必須說明跟西聯公司有何不同、及有何創新之處等。
 
至於P2P,目前的P2P業者,除了跟銀行合作外,多數是做A會員跟B會員間借貸的撮合,但資金沒有停泊在平台,有意實驗者,可能想進一步做會員的儲值,甚至連結存款等業務。
 
其餘探詢的業務類型,還有機器人理財、利用區塊鏈技術交換點數、ICO(首次代幣發行)及跨業合作進行客戶身分認證等。
 
實驗期間 官方全程協助
為協助金融科技發展,對於有意進入監理沙盒實驗等金融科技業者,從實驗前、中、後,金管會將提供必要協助,包括提供創新創業所需資金的管道、促成投資與策略合作機會等。
 
為鼓勵運用科技創新金融商品及服務,金管會將訂定金融科技發展的輔導及協助辦法,明訂輔導協助措施等範圍,以利業者運用。
 
金管會官員表示,從實驗前、中、後,都可提供相關的輔導協助。以進入沙盒實驗前為例,主管機關提供的輔導協助措施,包括調適金融法令規定、協助評估申請進入沙盒做創新實驗的必要性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女星愛子恩恩出生1年得3病 又因左腦囊腫引癲癇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