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5/21

中市初估有8000戶「老老」照顧家庭需要喘息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
瀏覽數:4529
「老老」照顧,台中市初估有8000戶家庭!
台中市第4處身心障礙者雙老家庭服務中心今天在北屯開幕,由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主辦,未來提供每周3天日間關懷據點活動課程,預計可服務120戶雙老家庭。
 
77歲的呂媽媽今天到場分享,她平日都獨自帶著52歲輕度智能障礙的女兒,很需要喘息空間,需要旁人協助分擔照顧壓力,有了家庭支持服務中心,女兒很期待上課,做烹飪,她希望能增加雙老家庭的各式課程。
 
「我怕我走了,沒人照顧女兒!」呂媽媽談到心理最深的牽掛,老淚縱橫,她說,老老照顧最怕「照顧者」先走,聽了讓人鼻酸不捨,副市長林依瑩給予加油打氣,送上康乃馨祝她母親節快樂。
 

「雙老家庭」是指家中由55歲以上父母、配偶,照顧35歲以上的成年身障者,根據105年度台中市身心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報告,86%身心障礙者居住在家中,45-65歲年齡層佔35%,主要照顧者以父母占34.8%最高、父母已滿55歲以上占61%。
 
社會局表示,以台中市目前12萬1000多名身心障礙朋友來推估,身障雙老家庭有近8千戶,急需照顧者相關支持服務。
 
副市長林依瑩說,目前台中市已有37個身障雙老家庭日間關懷據點,提供開放式空間舉辦課程,4處家庭支持服務中心有配置社工人力,主要協助個案生活規劃,包括:出門交通安排、才藝學習、生活技能培養、身障者有興趣的課程,讓照顧者有喘息空間。
 
《延伸閱讀1:老來除了骨本與肌力外,你還需要這些!》

《延伸閱讀2:「拼世代」如何安心變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50歲即失智 不想成家中負擔 拼命找工作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