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7/11/15

勞退舊制8月提撥率達95%,對客戶的退休金有何影響?

好險網
瀏覽數:12551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勞退舊制8月提撥率達95%,退休金真的安了嗎?

根據勞動部公佈的資料,勞退舊制8月份足額提撥率達到95%以上。乍看到「足額提撥率達到95%以上」這新聞時,也許很多勞工朋友們會覺得有些安心,認為在足額提撥之下,未來的退休金可有著落了。
 
但是,保險夥伴更應該趁此機會,將退休金的相關事實,清楚地告訴客戶以下兩大有關退休金的重點:
 

1.不是所有人都能以勞退舊制一次請領勞工退休金

首先,以人數約千萬人廣大勞工為例,未來退休後可以領的退休金,可以分為兩塊,最底層是所謂「基礎社會保險」的勞保老年年金,第二層則是「強制性職業退休金」的勞工退休金。
 
至於後者,又因為工作年資等符合條件的不同,分為勞退舊制及新制兩類。簡單來說,所謂的勞退舊制,符合請領的資格,必須是在同一公司工作滿一定期間以上,才能一次請領勞工退休金。
 
假設公司存在時間不長,則勞工根本領不到勞退舊制的退休金。且根據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的資料,符合請領勞退舊制的勞工,差不多只有125萬多人。

2.勞退新制總所得替代率不高,一定要自己有備援措施

但在民國94年《勞工退休金條例》實施之後,許多勞工都是參與可攜式退休帳戶的勞退新制,而目前參加如數,差不多超過624萬多人。也就是說,這則新聞的「足額提撥率達到95%以上」,與大多數的勞工朋友們「毫無關係」,更不是未來退休金一毛不少的保障。
 
其次,根據總統府年改委員會的統計,就算是基礎的勞保老年年金,再加上勞退新制之後,工作25年後的所得替代率,平均只有52.18%(勞保老年年金38.75%、勞退新制13.37%);就算工作35年,平均總所得替代率也不過是75.08%(勞保老年年金54.25%、勞退新制20.83%)。
 
所以,保險夥伴們在與客戶分享此一新聞時,除了要提醒客戶注意勞退金、舊制的領取身份及方式(舊制採「一次給付」)差別外,更要提醒他們:在總平均所得替代率仍舊不高,以及長壽風險越來越高之下,仍需要額外自行多存一些退休金,才能不用擔心「退休金不足」的風險。
 
這是因為依照現行各項退休金條例的規定,勞保老年年金(依「勞工保險條例」)的分期給付是「活得越久,領得越多」;但勞退新制(依「勞工退休金條例」),則是只有「領取20年」及「領取24年」的差異,且後者每期可領金額,將低於前者。
 
也就是說,當退休勞工「活得越久」時,就會面臨一定的長壽風險。所以,不論是退休後,退休金仍可能不足,或是有可能面臨長壽風險的保戶,保險夥伴要特別幫他們及早用商業保險進行規劃才是!
 
 
新聞摘要及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新聞推薦]一例一休影響 第三人財損保費喊漲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