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業務必讀

2021/12/02

利息很可觀!他家人買境外保單怕被騙..過來人曝慘痛教訓 金管會示警4風險沒保障

境外保單常以「可長期投資、獲利良好」等說法,吸引民眾投保。(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0404

文/紀佳妘

境外保單常以「可長期投資、獲利良好」等說法,吸引民眾投保。就有一名網友乍聽之下除利息很可觀外,其餘還算正常,但心中仍有疑慮,擔心是否為詐騙,引起大多網友奉勸這類境外保單未經金管會核准,未來發生理賠糾紛、後續服務等問題,可能須自行處理並承擔其風險,應仔細評估為妙。

原PO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發文指出,他的姐姐近期聽完安盛的境外保單,覺得很不錯便直接買了,但擔心姐姐是被詐騙,自己也親自去聽看看說明,乍聽之下除了利息很可觀需放20至30年外,其餘部分還算正常,但仍不放心便上網詢問「有人了解安盛保單的嗎?它是真的保單嗎?還是詐騙呢?」,消息一出後,立刻掀起網友們熱烈討論。

一派網友表示,如是真的AXA保單,就不是詐騙,「AXA在國外的確是很大的保險公司,我曾在新加坡醫療中心工作,服務過AXA醫療險客戶」、「我全家人都買安盛投資型保單」、「已經買了11年了,朋友也已經買了16年,中間也領過錢,AXA真的是保單不是詐騙」、「如果你這個境外保單是香港的,那簽約一定要自己去香港簽約,才受香港法律保障」。

 

另一派網友則認為境外保單並未經金管會核准,未來發生理賠糾紛、後續服務等須自行處理應小心為妙,「境外保單在境外買是合法的,如果境外保單在國內買,就是不合法的」、「境外保單真的不是一般市井小民該碰的東西!」,即使收益率好、理賠倍數高,但有太高的機會變成孤兒保單,最後不論解約還是理賠,都要飛去保險公司註冊地處理,有糾紛的還要請跨國律師,然後花的費用跟時間成本,往往不符合效益。

就有過來人坦言境外保單沒保障,先前曾向一家全球前3大的保險公司投保10年,不料才3年的時間,業務員操作、系統接連出包,導致整張保單失效,後來還是打了三至四年的官司,才將錢討回來,「從此以後就不再相信保險公司的這些廢話」。

境外保單將面臨4風險

金管會曾提醒民眾,請勿購買此類未經主管機關的保險商品,否則可能會面臨4種風險。首先,因簽發境外保險商品的保險公司設立於國外,不受我國保險法令規範,金管會無法協助及維護消費者的權益,致消費者必須自行承擔風險。

第二,日後若發生理賠問題、保全服務等事項,因簽發地下保單的公司在台灣沒有據點,保戶需自行接洽遠在國外的保險公司辦理,未來能否獲得完整的服務及保障,需由投保人自行處理,主管機關難以提供協助,且地下保單的保戶權益,不在保險安定基金保障範圍。

第三,保單以英文書寫,消費者不易理解保單相關的權利、義務,可能會造成對契約內容認知的差距,進而產生爭議。

第四,由於地下保單不為我國法律所承認,因此投保地下保單所支付的保費,無法做為所得稅的列舉扣除額,而地下保單的死亡保險金即使已指定受益人,也不適用保險法有關死亡給付不得作為被保險人遺產的規定

不僅如此,依《保險法》第167條之1規定,為非保險法的保險業或外國保險業代理、經紀或招攬保險業務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因此金管會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延伸閱讀》

失能照護期長達8年「超燒錢」 長照險選擇要點一次教戰!

氣炸!老年年金遭拒付竟因「25年前欠費舊案」 討回退休金原因曝光

66萬人受惠!基本工資補貼方案來了 「這類人」補貼1千元

欠稅5,099萬元...保單遭扣押! 法院2理由打臉國稅局:保單不得強制執行

2張表秒懂!遺贈稅、綜所稅免稅額提高 明年650萬戶可享減稅利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1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