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儲蓄險

2021/12/02

繳6年儲蓄險解約現虧6萬..網教1招解套 長年期保單「3用途」超合適:會感謝自己

在股市行情走高下,不少人躍躍欲試想要改變原先的資產配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7894

文/謝曉曦

在股市行情走高下,不少人躍躍欲試想要改變原先的資產配置,甚至想要解約儲蓄險,一名女孩想要解掉已繳6年的儲蓄險改買股票,但會現虧6萬多元,讓大批網友奉勸「解約真的很不划算」,建議可用減額繳清的方式來處理,也有人覺得應繼續繳完,可做為緊急預備金、退休金、人身保障等多功能用途,將來會感謝多年前這麼努力的自己。

原PO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發文表示,目前股市操作狀況良好,一年下來獲利約有20%,但她在6年前一口氣買了20年的儲蓄險,覺得自己「年輕不懂事」,如今萌生想解約的念頭,但卻會「現虧6萬多」,讓她相當猶豫。

原PO也提及,由於股海浮沉難料,誰也摸不清明年走勢會怎樣,「不知道該咬牙繳完,還是破釜沈舟?」,希望理財高手能為她指點迷津,或是提出更好的理財方式。

 

 

消息一出,立刻掀起網友熱烈討論。一派網友建議原PO千萬別解約,除了可當緊急預備金外,還有人身保障,可以將這筆儲蓄險繳好繳滿,「我會繳完,股票一律都用閒錢來買」、「續繳當做分散風險,儲蓄險通常也有身故險金」、「既然能穩定20%,何必在乎儲蓄險,本來就該放一筆急用的,就當那儲蓄險是急用的就好啊」、「如果保單不影響你正常生活,留著吧!」,你會感謝多年前的自己。

另一派網友則認為,以原PO在股市一年獲利20%來看,不要解約改選擇「減額繳清」,再將這筆資金另作他用,「你的情況把明年的保費拿去投資可以更好」、「可以減額繳清,意思是未來保費不用繳,縮小你的保險額度而已,一樣放到20年」,也有人指出,「請保險公司協助辦理減額繳清,原本要繳的保費規劃存股」。

一名過來人分享親身經歷,23年前入手第一張十年期儲蓄險,當時股市行情佳,被身邊的人說「笨」,選擇減額繳清,但真的對股票仍一知半解,無法從股市中獲利,因此3年後決定買20年期儲蓄險,「覺得自己笨就笨吧,但應該比存銀行聰明一點點」,等到繳完後開始領回,每月除了薪水外,還有幾千零用錢可領也很不錯,後來也從存股開始著手,認為「儲蓄險也好,存股也好,都是量力而為」。

事實上,金融商品並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畢竟每個人的風險屬性、資產配置的需求都不同,應按照自身的財務目標來選擇,而儲蓄險也是壽險的一種,主要功能仍為保障,因此提早解約會有損失風險,但若做為長期的理財規劃,不僅能獲得人身保障,保單期滿後也能發揮資產增值的效果,因此成為不少青壯年選擇的退休準備工具之一。

《延伸閱讀》

詐健保還不夠!三總牙醫冒名看診狂撈千萬元 又被抓包長期收回扣

小心退休金不保!評議中心揭「新型高齡詐騙手法」:存款、保單資產全被騙光

捶心肝!保戶「錯過換約期限」保單又停售 醫療險附約救不回來

退休前必知!勞保給付請領有訣竅 順序對了就能多領一筆

房貸一背十年起跳!過來人曝「房貸壽險」最大好處 網秒選這方案CP值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