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1/11/03

史上首見好年冬!金融業前9月獲利飆破8千億元 壽險業最猛可望「賺贏國銀歷年紀錄」

金融三業前九月累計稅前獲利已逾8,021億元,創史上同期及全年獲利新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02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金融三業前九月賺逾8千億

史上首見好年冬。金管會2日公布,銀行業、保險業及證券業前九月累計稅前獲利已逾8,021億元,創史上同期及全年獲利新高,較2020年同期成長逾43%,將朝全年稅前獲利9千億元大關邁進。

受惠於資本市場多頭、經濟景氣趨熱的兩大利多,金融業2021年獲利創新高,其中,前九月最賺的就是壽險業,累計稅前獲利3,59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83%,主要原因就是投資淨收益比去年同期多了1,818億元,即今年股債市等多頭行情,讓壽險業獲利創史上新紀錄。

若以本國銀行來看,全年獲利高峰是2019年的3,607億元,壽險業若10月繼續維持獲利,則22家壽險公司前十月累計稅前獲利,就將首次賺贏本國銀行歷年獲利

產險前九月稅前賺190億元,也比去年同期成長近43%,主要也是因為投資淨收益比去年多55億元。

 

廣義銀行業,即包括本國銀行、外銀及陸銀在台分行、信合社、票券商及儲匯業務,前九月稅前獲利近3,144億元,成長6.5%,主要成長動力還是本國銀行獲利比去年多210億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分析,主要是銀行放款持續增加,利息淨收益比去年同期增加290億元左右,但在投資收益上,銀行今年比去年減少,沒撈到今年的資本市場多頭行情。

廣義銀行業中,前九月稅前獲利多數成長4~60%,只有外銀在台分行今年少賺百億元、衰退54%,是金融業今年獲利衰退最多者。

另一個受惠資本市場大多頭的是證券商,前九月稅前獲利936.63億元,同比成長逾122%,主要是股市交易量大增,券商手續費收入增加,加上今年沒有券商像2020年有操作衍生性商品而大虧的情況;投信前九月稅前獲利166.8億元,亦成長近49%,主要是國人投資基金量增加,公募基金規模到9月底達4.76兆元,比去年同期增約3,800億元,投信管理費收入亦增加。

期貨業前九月稅前獲利37.37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9%,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主要是銀行利息下降,期貨業者一大收入即期貨交易保證金存放銀行的利息今年大減,造成獲利衰退。

▼金融三業前9月稅前獲利。(圖/工商時報提供)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8張百億神單揭曉!7張全投資型保單「歷年罕見」 銷售暴衝原因曝光

勞退金「活越久、領越久」誤會大了! 學會2招讓養老金滾得更多

加碼券再加碼!「國旅券、i原券」中獎號碼一次看 這些人爽賺1千元

驚呆!月薪3萬夾心媽媽「每月保費1.7萬元」 網見這一點冒汗:小心白保了

300萬買套房出租或買股「2選1」! 內行曝爽賺15萬理財經驗:感謝自己蠢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