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10/29

金管會首度表態! 花旗買家要符合5條件才能過關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已向花旗銀行表達,最後得標人應具備五條件。(圖/好險網)
瀏覽數:2199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花旗個金交易案 要符五條件

花旗銀行擬出售在台個人金融業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2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已向花旗銀行表達,最後得標人應具備五條件,包括:財務要健全、資金要充裕、業務能力足以承擔、須照顧客戶與員工權益,且須遵循法令。

黃天牧並首度透露,買家的資本適足率須至少超過業界平均,業務管理能力「至少能吃得下花旗個金業務」,規模不能太小,標準比一般高。資格條件包括財務、業務跟法令遵循等,同時要兼顧客戶與員工權益。

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則補充,對於花旗銀個金業務將來買家,金管會希望的條件,包括一財務要健全,二資金要充裕。

三要具備強大業務管理能力。她強調「資本適足率不可能用業界最低要求,希望至少要高於同業平均」。

 

依銀行局資料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國銀平均資本適足率為14.98%、第一類資本適足率為13.03%、普通股適足率為12.02%,五大潛在買家的三項指標都高於平均值的,只有國泰世華銀行與星展銀行二家。不過其他銀行也能透過增資提高資本適足率。

重大裁罰方面,立委高嘉瑜質疑外傳買家之一的富邦金今年8月遭金管會重罰2,300萬元,還能參與投標嗎?莊琇媛說買家若談成,後續要進行轉投資程序時,會來向金管會申請,屆時也會就裁罰案再做檢視。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昨日也與黃天牧會面,反映花旗銀、渣打銀、日盛銀以及安泰銀員工權益,因牽涉到要與四家銀行工會協商,拍板11月中下旬,四家工會代表屆時將到金管會與銀行局會面。

渣打銀則是傳出因要再進入分行整併潮,傳出今年至少要裁撤整併七間分行,恐影響到員工權益。被點名的分行傳出包含中清分行、園區分行、東海分行、平鎮分行等。

渣打銀最高峰時原有88間分行,但到去年底,分行家數剩下65家,等於近九年裁掉23家分行。

經濟日報/文:葉憶如、楊筱筠、夏淑賢

《延伸閱讀》

本周最後一抽!地方創生券「這9組」幸運兒爽領500元 11/6開領流程看過來

美元保單旺到爆!這款保費收入爆衝160% 業績前三名出爐

60萬人爽賺500元嗨翻! 動滋券、客庄券「12組幸運身分證號碼」快來對

十年首見衰退?壽險業務員前3季雪崩下滑近萬人 5大挑戰難生存「僅2家逆勢成長」

用一招提高老年給付被嗆爆 網曝台灣人劣根性:難怪勞保會破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