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儲蓄險

政策消息

終身壽險

2021/10/29

用一招提高老年給付被嗆爆 網曝台灣人劣根性:難怪勞保會破產!

有些在工會投保的勞工,會利用最後5年時間拉高投保金額,藉此提高老年給付。(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338

文/李瑞瑾

勞保是勞工們退休生活的基本依靠,因此勞工也會更加關心老年給付可領多少、如何提高金額;有些在工會投保的勞工,會利用老年給付計算平均金額的最後5年時間拉高投保金額,藉此提高老年給付。但此舉也被網友大嗆「都保最低最後五年才想要拉高」,難怪會破產!

一名婦人透露自己48歲,勞保年資將滿25年,詢問要何時開始增加投保薪資,才能在退休時增加退休金給付金額,在《存錢人生》中發文,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並給予建議,但也有人指出此舉的隱憂。

 

 

勞保老年給付有三種,一是老年年金給付,年金給付金額依下列2種方式擇優發給。

(一)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

(二)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

二是老年一次金給付,給付金額是「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老年年金、老年一次金的「平均月投保薪資」,都是採計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5年)的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三是一次請領老年給付(適用民國98年以前有勞保年資的勞工),給付金額是「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這裡的「平均月投保薪資」是依照退保當月起前3年的實際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網友指出,若要將投保級距調到最高,必須要逐年調整,無法一次直接調到最頂,試算以目前最低投保薪資要調到最高級距,至少要5~6年,再加上採計的最高5年期間,合計要11年前就開始準備,但也有人提醒「還要算多繳的勞保費領幾年可以領回來」。但建議詳細的計算方式、制度,最好還是直接詢問工會最準。

不過,也有人反酸,「等你撐到45800五年後,政府就又改成十年了,沒完沒了。」、「還十二年 變數很多,勞保洞很大」、「之後會修正,所以還是別太投機」。

另一方面,有網友對於婦人的做法相當不滿,認為就是這種人太多,才會導致勞保破產危機越來越嚴重,留言指出「真的該用一生平均投保額來計算,就不會這麼多人想偷吃步,要繳錢都不願意,要領就想領最高」、「都保最低最後五年才想要拉高,難怪會破產」。

根據最新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勞保基金將於2026年面臨破產,雖改革勢在必行,但如今仍無具體期程與方案。專家學者預估改革將朝晚退、領少、保費提高等面向進行,但仍被認為難以挽救奄奄一息的勞保制度。

勞工們想要拿回退休生活主宰權,首先就是必須自力規劃好足額退休準備金,趁年輕力壯、收入能力佳時,將部分資產作為退休理財基金,並利用長年的複利效果滾大退休資產,將「無論年改如何改,都不會影響到退休生活」,當作最終理財目標。

 

 

《延伸閱讀》

終於輪到你!農遊券、藝FUN券105萬名幸運兒出爐 這組號碼首次中籤賺到888

領身故保險金...意外冒出弟媳搶錢!  哥討回200萬元全憑一點

小心退休金領少了!勞保老年給付申請完「回不去了」 3大試算管道助避雷

美元儲蓄險引論戰!過來人曝5種特質超合適:買了不後悔

衰到爆!公司倒閉領不到勞保給付 教你一招自保順利討回救命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