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10/29

銀行ATM5年狂當13次「已成新常態」! 金管會出手控管:依比例開罰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好險網)
瀏覽數:164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立委痛批5年ATM當機13次成新常態 黃天牧:依比例裁罰

立委林楚茵今(28)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國泰世華銀行上周當機二天,但不只國泰世華銀,五年內ATM當機高達13次,已成新常態!她批評金管會過去縱放出包銀行,讓銀行沒有壓力,她詢問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何時開罰?黃天牧表示,過去沒有不裁罰銀行,要看情況依比例原則去處理。至於國泰世華銀要看報告還需要一點時間。

林楚茵今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提供近五年(2017年~2021)有13次ATM當機資料,包括中信銀4次、台銀與北富銀2次,其他像是花旗銀、台企銀、永豐銀、兆豐銀、國泰世華銀都有1次當機,她詢問這些系統升級不是都需要經過事前的壓力測試演練,是軟體、硬體沒有做好還是人為失當?

據林楚茵統計,13次國銀ATM當機,包括2017年9月30日台企銀網銀臨舊出包、兆豐銀小年夜係統當機;2018年有永豐銀ATM當機、中信銀ATM也三度異常,2019年有花旗網銀與ATM當機,存款餘額都歸零;5月中信銀再度大當機,北富銀在2019與2020年有二次當機;2020年台銀8月有系統中心主機磁碟異常,12月又有系統維修導導服務中斷,加上今年2021年國泰世華銀上周ATM升級當機,五年內有高達13次當機。

 

 

黃天牧表示,國泰世華銀此次是因為事前判斷不完整,出事後亦沒有即時安排,金管會目前就銀行更替核心系統已訂定一檔的SOP檢測流程,但是非核心系統沒有,未來金管會打算研議,非核心系統也都要訂sop,客服跟業務也要同時上線,隨時提供良好服務,這方面金管會將會加強要求銀行改善。

至於林楚茵問5年13次當機,是不是因為金管會總是輕鬆放過小失誤,才導致銀行不放在心上,當機一再發生。

黃天牧回應沒有不裁罰,要看情況依比例原則去處理,金管會關心民眾,銀行若當機處理不當,都會做處理

國泰世華銀行ATM出包,26日由董事長郭明鑑率高層公開道歉並提出補償方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午財委會前受訪時亦表示,「我覺得國泰世華銀由董事長出面是妥適的,建立一個好的模式」;但未來是不是銀行系統出問題,都要董事長出面道歉,黃天牧表示,要看比例原則,依比例原則決定要出面道歉層級或處置。但重點就是銀行要對客戶負責任。

黃天牧表示,金融機構收受大眾存款,有強烈的公共性,如果因為類似系統升級或是系統轉換,造成民眾或是客戶不便,他認為銀行應該對這些不便,「表達一個負責的態度」。

至於要用什麼樣的形式表達負責態度?黃天牧說,可能要看銀行事件發生造成影響的規模、從比例原則的角度去看,以這次國泰世華銀事件來看,黃天牧說,原本以為只是一個ATM升級,但實際上可能在過程中,前置作業或壓力測試並沒有準備特別妥當,所以造成近四萬民眾的困擾跟不便。

至於銀行提出的補償方案,客戶是否滿意,則是銀行的措施與客戶的感受,金管會不便介入,只是黃天牧表示,每位客戶財務狀況不同,金融交易沒有完成都會感到不便、不安,銀行應有同理心。

經濟日報/文:葉憶如

《延伸閱讀》

十年首見衰退?壽險業務員前3季雪崩下滑近萬人 5大挑戰難生存「僅2家逆勢成長」

用一招提高老年給付被嗆爆 網曝台灣人劣根性:難怪勞保會破產!

終於輪到你!農遊券、藝FUN券105萬名幸運兒出爐 這組號碼首次中籤賺到888

小心退休金領少了!勞保老年給付申請完「回不去了」 3大試算管道助避雷

美元儲蓄險引論戰!過來人曝5種特質超合適:買了不後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