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1/10/20

2021年全球退休金排名出爐! 台灣排名倒數第10贏南韓

Mercer評比全球43個退休金體系,台灣排名倒數第十。(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12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Mercer評比全球43個退休金體系 台灣排名倒數第十

美國人力資源顧問業者美世公司(Mercer)評比全球43個國家和地區的退休金體系,冰島今年首度列入評比就獨占鰲頭,擠下過去十年占據前兩名的荷蘭(排名第二)與丹麥(第三)。今年評比也首度納入台灣,排名34,在亞洲四小龍僅高於南韓,中國大陸則排名第28

19日公布的2021年美世與特許金融協會全球退休金指數(Mercer CFA Institute Global Pension Index)顯示,冰島、荷蘭與丹麥的退休金體系都被列為「A」級(分數高於80)。冰島的退休金體系被評為全球最佳,主因擁有慷慨的國家退休金、私人退休金涵蓋所有雇員且提撥比率極高,且私人退休金的管理與規範良好,具有一些設計極佳的特點。

 

今年首度被列入評比的台灣,退休金體系屬於「C級」(50-60分);「C級」代表退休金系統具備一些良好特點,但也有重大風險或缺失,若無法改善,的效率和長期永續性可能會有疑慮。同樣被列入「C級」的國家或地區包括馬來西亞(名列第23)、沙烏地阿拉伯(第26)、中國大陸(第28)、巴西(第30)及印尼(第35)等。

依據評比,台灣的退休金體系得分為51.8分,由勞保局管理,規定雇主為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之退休金,儲存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此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勞工年滿60歲時,可向領其個人專戶累積本金及收益。

澳洲的退休金體系排名第六,為排名最高的亞太經濟體,新加坡排名第十,兩者都列為「B+」級;香港名列第18名(為「C+」級),南韓則為38名(列為「D級」)。

泰國在今年的評比墊底,原因是退休金系統「存在重大缺失和疏漏,需加以解決」。彭博資訊指出,全球應對新冠疫情的經濟衝擊之際,許多經濟體的退休金體系評分都下滑;目前的經濟環境,包括工資成長放緩、利率低迷及許多資產的報酬率下滑,都讓既有的退休金體系承受額外壓力。

經濟日報/文:林奕榮

 

《延伸閱讀》

鬆一口氣!明年保費確定不漲了 越早買反而便宜

業績排名揭曉!這壽險靠自家業務橫掃百億業績 銀行通路王是它

「i原券」中獎號來了!2.8萬幸運得主留意簡訊 千元額度使用流程一次看

快跟上!過來人推爆「美元保單3優勢」 匯損、提前解約風險2招解套

國旅券第2輪幸運兒出爐!5組中獎身分證號看過來 60.3萬人爽領千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