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10/25

有救了!數位綁定五倍券超後悔 這類人可改領紙本..取消方式看這裡

只要符合資格的民眾,就能取消數位綁定五倍券改領紙本。(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3787

文/紀佳妘

振興五倍券9月22日開放數位綁定,如今有立委接獲弱勢民眾反映,數位綁定後才驚覺要在帳戶內先存錢、消費後,才能拿到回饋金,快要被逼到「走投無路」。經濟部表示,針對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如想要解除數位綁定,可撥打1988專線詢問,只要符合資格就能取消改領紙本。

立委賴士葆在臉書發文指出,他接到一通低收入戶的電話,當初先生與女兒兩人決定數位綁定,但政府並沒有好好宣導,要在戶頭存錢、消費完畢,5,000元才會入帳,後來才發現無法反悔,「一萬元對低收家庭是一筆龐大數字的救命錢」,快被五倍券逼到走投無路。

 

 

賴士葆轉述,這位先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打幾次電話向官方辦公室求救,只換來一句綁定後不可變更,甚至還告訴他,「可以一次存50元進去,存200次就可以解決問題」,讓他更加崩潰。

賴士葆認為,「五倍券的錢是向納稅人及其子孫借的錢,為什麼納稅人使用自己的錢,官僚系統要像酷吏一般嚴苛」,如今蔡政府執意不發放現金,硬要全民陪同玩五倍券的遊戲,「但是為什麼不放過需錢孔急的中低收入戶,給他們一條生路,把現金發給中低收入家庭有這麼困難嗎?」,掀起民眾熱烈討論。

經濟部對此表示,數位五倍券比照振興三倍券,採先消費後回饋。以信用卡為例,消費後會於下期帳單扣抵,民眾不必先拿錢出來。但簽帳金融卡、電子票證等數位五倍券支付工具的特性,則須先存入款項或儲值,才能在消費後領取回饋。

經濟部指出,由於部分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反映,在選擇該支付工具領用數位五倍券後,需先行儲值或存入款項後才能使用,可能造成經濟與使用上的不便。對於弱勢民眾如想要解除數位綁定,經濟部提供免付費1988專線,民眾只要撥打1988專線,即有專人協助解決相關困擾,在確認民眾身分,且確認尚未使用數位五倍券後,將協助解除綁定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民眾選擇數位五倍券,可從行動支付、電子票證、信用卡擇一綁定使用,每種數位工具皆有不同使用及回饋方式,如信用卡在信用額度內即可消費使用,消費金額於次月帳單直接回饋扣抵。

至於電子票證或行動支付,若以金融帳戶扣款,票卡須先儲值或帳戶須先存有款項,才能在所儲值或存款金額內消費,再依消費金額領取回饋,至少每月回饋一次,每人回饋累積上限5,000元,請民眾選擇綁定數位工具時,多加注意。

《延伸閱讀》

基本工資喊漲5%有配套!「3-5成」補貼方案搶先看 最長補貼6個月

郵局預約五倍券開跑!10大QA看懂預約、領券注意事項 臨櫃直接領這天才開放

老年年金領多少「10秒鐘就知道」!一站試算勞保給付金額 2步驟搞定

美元保單利息變多了!4張宣告利率升至3%以上 台幣保單又破底

投資型保單稱霸!今年6張百億神單全是它 這一款「賣破300億」刷新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5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