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長照險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9/30

528萬人快步入老年生活!4成3熟齡族擔心老後經濟 被迫重返職場打拼

根據調查顯示,有43.7%熟齡族對未來生活開支感到相當擔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716

文/紀佳妘

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屆時每5人中就有1名65歲以上的老人,528萬名50至64歲的熟齡族即將步入老年生活。根據調查顯示,有43.7%熟齡族對未來生活開支感到相當擔心,也因此有38.5%的人願意在退休後繼續留在職場打拼。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中華金點社區促進聯盟、串門子設計公司共同發布「熟齡生活調查報告書」,發現有25%熟齡民眾自認很孤單,對於未來的社會支持度感到憂心,尤其是遇到事情可能找不到人協助。

調查也指出,43.7%熟齡族對未來生活開支感到擔心,也因此有38.5%的熟齡族願意在退休後續留職場,進一步觀察續留職場的區域分布,又以中部縣市民占比47.3%、將近一半最高,至於北部、南部、東部則依序為39.3%、31.3%、18.7。

 

除此之外,也有55%的熟齡族擔憂老後居住安全,認為居住環境需要隨著老化而調整,如今已有21%的民眾開始感受到居住環境不安全。

另從熟齡族退休後可能最常去的地方來看,目前熟齡族的生活以工作或陪伴家人為主,退休後最常去的地方依序為「身心運動場館、健身房與球場」占33%、「社區活動中心」占26%、「宗教類型場館」占23%。

其中,有70%的熟齡者希望能自由選擇參加想要的活動並願意付費,而最喜歡參與的活動類型包括休閒類、貢獻類與學習類。

整體來看,針對不足退休所需的缺口,除了政府提供的勞保、勞退外,更要及早啟動第三層退休規劃,善用股票、基金、債券等理財工具進行資產配置,另外也可搭配年金險、利變終身壽險等保單規劃來強化,不僅能打造退休後的現金流,同時也能穩健累積資產,日後養老生活不為錢煩惱。

隨著年紀漸長,疾病也就容易找上門,加上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長照更是每個人不得不正視的課題,如在體況佳、年輕之際,預先將醫療保障規劃起來,除基本的醫療險、實支實付外,也可搭配長照險、重大傷病險、失扶險、癌症險等險種,不讓退休後的醫療、長照相關開銷侵蝕自己的退休金。

《延伸閱讀》

勞保破產大限到!年輕人怒「遭割韭菜補漏洞」:倒一倒自己存更實在

滿手美元不怕!過來人撿便宜保單放大資產 再用2招鎖住最佳匯率

勞保破產剩不到5年時間! 前金管會主委:多繳、少領、晚退也救不了

重罰千萬成常態!金融三業今年罰款已破2.18億 黃天牧:重罰趨勢會延續下去

對中買保險!統一發票7-8月號碼出爐 千萬大獎幸運兒是你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