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7/21

居家上班也有颱風假可放! 勞動部揭「關鍵條件」不得視為曠職

即使居家工作遇到1種情況仍可放颱風假,不得視為曠職或有其他不利處分。(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77

文/紀佳妘

中度颱風烟花可能直撲台灣,但全國防疫3級警戒仍持續中,對於居家辦公的民眾,將面臨颱風停班的情形;勞動部20日表示,勞工因颱風來襲無法出勤者,或是即使居家工作,遇到1種情況,仍可放颱風假,不得視為曠職,或有其他不利處分。

勞動部表示,颱風等天然災害發生時,由於外出工作有所風險,勞工是否出勤,應以人身安全為首要考量。之所訂頒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已有明確規範。

至於企業因應疫情實施分流,居家工作的勞工在家工作,對於勞務的履行,如不因颱風來襲而有影響,可依原約定履行勞務,雇主並應照給工資;但若仍因而受有影響,導致無法提供勞務,雇主仍不得予以各項不利的處分。

勞動部指出,颱風發生時,如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報停止上班,勞工是否出勤的考量,重點在於防災與避險,並非放假的概念。

雇主因業務性質需要,需特定勞工照常出勤者,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妥為約定,並應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加強安全防護措施。

勞動部補充,勞工因颱風來襲無法出勤者,或是即使居家工作,但仍因受有災情致無法提供勞務者,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也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的處分

對於應雇主要求而外出上班的勞工,除了照給當日工資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的協助。

勞動部說,各行業性質及民生服務需求不同,歷來天然災害發生時,企業對於勞工的出勤管理當應有自訂相關規範。今年疫情期間,部分企業雖有實施分流(居家)工作的制度,雇主仍應妥就各類工作人員的勞動權益衡平考量,個案如有爭議,可由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協處。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每月配息近30K!過來人曝2關鍵挑對投資型保單 這一款最夯適合2族群買

氣炸!全家9人染疫僅2人領到保險金 保險公司拖延理賠從3方申訴討回

虧大了!勞工請疫苗接種假退休金秒差2萬元 勞動部用1招解套

住院一次太燒錢!單親媽為孩存10萬獨漏保險 過來人揭慘痛教訓勸補齊保障

注意!這類勞工遇上一情況勞保年金會少領 3筆退休金影響程度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