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7/22

跳槽不怕被找碴!新公司看嘸過去投保紀錄 快學5方法查勞保年資免驚退休金縮水

不少人擔心新公司加保時會查到過往的投保紀錄,但其實只有勞工本人才能查到個人的投保資料(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3081

文/紀佳妘

準備跳槽換工作,除了留意薪資待遇、員工福利等條件外,不少人擔心新公司加保時會查到過往的投保紀錄,但其實只有勞工本人才能查到個人的投保資料,公司不能查詢員工在其他單位的相關資訊,同時再教你5種方法查詢勞保年資,以免公司沒按時加保,導致退休金與其他給付跟著縮水可得不償失。

近期有一位民眾想要轉換跑道,在開心準備換到新工作之餘,也擔心新公司會去查自己過去曾待過哪些公司,怕以往換工作的頻率太高或是想爭取較高的薪資等問題,讓他忐忑不安,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勞保局對此表示,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政府資訊公開法》的規定,個人所有的投保資料只有被保險人「本人」才能查詢,公司只能查詢員工在該單位的投保資料,但不能查詢員工在其他單位的投保資料

 

不過,勞工如想要看自己的投保紀錄,又該如何查詢呢?勞保局指出,依規定被保險人的投保資料,只能由本人或所屬投保單位查詢(投保單位僅得查詢被保險人在該單位的投保資料),目前個人查詢投保資料的方法有5種。

一、網路查詢

(1)自然人憑證(需插卡)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

被保險人如自然人憑證,並備妥讀卡機後,或以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即可由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的「線上申報/e化服務系統(需自然人憑證)/個人申報及查詢」專區登入本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個人的勞保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

(2)勞動保障卡查詢

被保險人若有金融機構核發的勞動保障卡,可先上各發卡銀行的網路ATM網頁,由發卡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本局網頁,選擇查詢個人的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

(3)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

為維護個人資料安全,民眾首次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後,可結合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註冊建立「行動服務帳號」,取得帳號密碼,並完成行動裝置的認證,就可以查詢個人投保資料。

二、以中華郵政金融卡透過郵局實體自動櫃員機查詢

有中華郵政金融卡的人,可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到全國各地中華郵政申請並簽署同意書,同意本局將其個人的勞保資料提供給中華郵政供其本人查詢及列印,即可至郵局實體自動櫃員機查詢、列印按異動日期先後順序的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包含加保、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及勞保總年資。

三、以勞動保障卡透過自動櫃員機(ATM)查詢

被保險人可攜帶身分證及其他可辨識身分的證件正本(如駕照或IC健保卡)及印鑑(如換卡者需帶原有印鑑),向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玉山銀行及第一銀行申辦勞動保障卡,即可透過發卡銀行的ATM查詢、列印按異動日期先後順序的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包含加保、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及勞保總年資。

至於已申辦勞動保障卡者,必須與原發卡銀行簽署書面同意書,同意勞保局提供勞保資料給銀行,始可透過發卡銀行的ATM查詢。

四、臨櫃查詢

(1)被保險人親自查詢

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IC卡)正本至勞保局各辦事處,即可當場取得勞保投保資料,包含詳細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日期及至查詢日止總計勞保投保年資。

(2)委託他人查詢

受託人應備妥委託書,須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有相片的身分證件正本及印章代為申請。

五、電話查詢

(1)語音查詢付費電話

民眾可撥打412-1111轉123#;至於行動電話及馬祖地區請撥02-412-1111轉123#,在「查詢被保險人投保資料」服務項目中:

選擇1「查詢被保險人最近一筆異動資料」,輸入身分證號碼,即可查詢目前是否加保中,如再輸入服務單位保險證號,尚可提供在該單位的最近一筆異動(加保、退保或薪調)日期。

選擇2「查詢被保險人勞保投保年資」,輸入身分證號碼及曾服務單位的保險證號,即可查詢勞保總計投保年資。

(2)勞保局電話服務中心

民眾可撥打02-23961266轉分機3111),敘明個人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及最近各服務單位名稱,即可提供查詢勞保投保總年資。

除此之外,部分老闆未依規定為員工投勞保,直到要請領生育給付、失業給付、老年給付等,才發現沒有勞保年資,各項給付都會跟著縮水,為了不讓自身權益被坑殺,學會查詢勞保資料,也能適時揪出老闆的不法行為,為自身權益好好把關。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每月配息近30K!過來人曝2關鍵挑對投資型保單 這一款最夯適合2族群買

領失業給付「年資」全歸零!勞工憂勞保退休金泡湯急求救 勞保局曝正確算法

12款疫苗險一次看!7張保單200元有找 接種時還沒核保「保險公司須照賠」

虧大了!勞工請疫苗接種假退休金秒差2萬元 勞動部用1招解套

注意!這類勞工遇上一情況勞保年金會少領 3筆退休金影響程度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3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