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1/07/14

請假顧小孩平均收入少4.7萬! 逾8成家長喊苦1萬補貼不夠用

勞工申請防疫照顧假平均收入減少達4.7萬元,逾8成的人認為1萬元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不夠用。(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3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家長請防疫照顧假收入平均少4.7萬 工鬥籲有薪假

自全台升至三級疫情警戒至今,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已停課近2個月,對家庭、工作兩頭燒的家長負擔沉重,工鬥團體今至行政院前上演行動劇,並高喊「三級警戒又延長!家長炸鍋誰分擔?」,而根據工鬥調查,勞工申請防疫照顧假平均天數22.6天,收入減少達4.7萬元,高達8成3的勞工認為1萬元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僅是杯水車薪,工鬥團體因此呼籲防疫照顧假應給薪,並由勞資政三方共同承擔照顧成本。

桃市產總理事長朱梅雪指出,先前工鬥團體曾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三級警戒期間,勞工申請防疫照顧假的平均天數達22.6天,平均收入減少達4.7萬元,且高達83.7%勞工認為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的額度並不足夠,89.1%勞工支持由勞資政三方共同負擔照顧成本。

桃園的吳爸爸說,他的兩個小孩分別是小四、小二,長輩不懂得操作線上學習程式,只好由他請假在家協助小孩學習,至今已請了將近1個月的防疫照顧假,由於在家時間變長,這段期間伙食費、電費等日常開銷明顯增加,但請假期間沒有收入,縱使有1萬元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做緊急支應,但「壓力沒什麼減少」、「1萬塊對一般人來說可能都算少了,更何況我還在養兩個小孩。」

新竹的林媽媽則表示,相較於先生,她的薪資較低,所以由她來請防疫照顧假,每月收入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除家務工作重擔集中在她身上,她還必須面對同事抱怨、考核考績的問題,鋪天蓋地的壓力席捲而來,讓她「被逼得快喘不過氣」。

朱梅雪說,政府自7月起將育嬰留停津貼從原本的6成薪提高至8成薪,欲解決少子化危機,但疫情期間的照顧問題明明更急迫棘手,行政院此時卻沒有扮演強而有力的後盾,只想用1萬塊的一次性補貼打發家長,「以後還有誰敢生小孩?」

桃市產總秘書李虹妏則指出,三級警戒以來,社會不平等落差加劇,條件較好的家庭,有充裕資金購置數位設備供小孩遠距學習、有充足的知識使用學習軟體,也更能無後顧之憂投入照顧工作,反觀條件較差的家庭,數位設備、學習軟體資源不足,家長更往往被迫在工作收入與照顧陪伴間做艱難抉擇。

最後工鬥團體呼籲行政院,防疫照顧假要給薪,由勞資政三方共同承擔照顧成本,行政院也應組成跨部會團隊,就疫情期間的教育與照顧問題擬定完善對策,避免強化階級複製及生育意願低落,衍生更大社會成本。

聯合報/文:葉冠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三高未誠實告知「甩鍋業務員」再告保險公司 法官打臉判契約無效

百萬遺產稅找上門!1,000萬贈配偶一個地方算錯引重稅 靠保單一招神解

因「它」出車禍被拒絕續保 車主發文抱怨反遭嗆爆:根本高風險三寶!

連5月穩坐「高薪行業」!金融保險業月薪飆破12萬 比各行業平均多2.4倍

壽險業60年最好一年!六大壽險獲利排名揭曉 上半年賺贏去年全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