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9/21

產險失血 金管會二措施救援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65

產險業成今年最「慘」產業,金管會20日宣布,祭出二項財務紓困措施,一是產險公司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遞延所得稅資產」由十年逐年認入認許資產,改為今年可全額一次認列;二是防疫保單居家照護比照住院理賠的自留理賠金額,可用來減計保險安定基金提撥金額。

此二項措施以第一項影響最大,估計可為產險公司增加100億元左右的自有資金,降低部分增資壓力。第二項措施則可以減少部分費用支出,估計頂多1億~2億元。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這次是對產險公司「紓困」,若壽險公司有疫苗險等融通給付部分,亦可以適用減提安定基金費用。

產險業前七月稅前虧損已達550億元,估計前八月虧損可能逼近650億元,單是富邦產、國泰世紀產、和泰產、新安東京產、中信產及兆豐產等前六大防疫險承保公司,上半年稅前就已虧損近482億元,8月應已擴大到600多億元,所得稅可認列金額近百億元。

金管會表示,防疫保單理賠持續增加,已有四家產險公司完成或規劃現金增資共487億元,且近日產險公會向金管會陳請協助,為安定保險市場及維持產險經營量能,就財務面提供二項協助措施。

二項產險紓困措施的第一項是計算RBC時,「遞延所得稅資產」由分十年逐年計入認許資產,放寬為今年全額認列計入,但必須有獲利才能認列。

例如某產險公司因防疫險虧損新台幣100億元,以營所稅邊際稅率20%計算,預估可扣抵的營所稅約有20億元,但該產險公司參考過去十年獲利情形預估,未來十年約有80億元盈餘,估計可一次認列的所得稅資產為16億元,有助拉高RBC。

第二項措施是自今年8月1日起,防疫保單理賠居家照護,比照住院給付的金額,可減計保險安定基金提撥金額,產險業依總保費提撥比率約為千分之1.8至千分之2.3,去年一年約繳3.84億元。

金管會允許產險業自今年8月1日起將居家照護理賠金額,用來減計各公司安定基金差別提撥率,最低不得低於千分之1,其差額用來彌補融通給付的金額。

產險業近十年獲利情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