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7/12

80萬全職勞工別錯過!收入少2成今起領1萬 受惠對象、如何申辦QA一次看

勞動部今(12)日開放申請「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相關申辦QA一次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32

文/紀佳妘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勞動部今(12)日開放申請「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只要就業保險的投保薪資達一定條件,5月減薪逾2成的人可領1萬元補貼,6月減薪的人則23日開放申請,相關申辦QA一次看。

Q1:全時受僱勞工申請生活補貼的對象及資格條件?

適用對象為4月30日已參加就業保險,月投保薪資在2萬4,000元(含)以上至3萬4,800元(含)以下,且受僱於同一事業單位(公司)的5月或6月薪資,相較4月份薪資減少達20%以上、薪資減少達20%以上當月份的末日(5月為5月31日,6月為6月30日),應於同一事業單位(公司)加保。

Q2: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發放金額是多少?

符合資格者,發給一次性補貼,金額為1萬元。

Q3: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的申請及發放方式為何?

符合資格的民眾可於8月31日前,備妥「身分證字號/居留證號」、「薪資減少證明影本」及「本人之金融機構帳號」,至指定網站線上申請。

(1)第一階段:自7月12日10點起,開放「5月份」薪資減少達20%以上的民眾申請。

(2)第二階段:自110年7月23日10點起,開放「6月份」薪資減少達20%以上的民眾申請。

若提出申請待審查通過後,直接撥款至勞工本人金融機構帳戶;至於符合資格者,如無國內金融機構帳戶,可採書面申請方式,民眾填妥紙本申請書,郵寄至居住地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分署。

 

 

Q4:何謂「薪資減少證明文件」?可以用薪資單嗎?要公司蓋章嗎?存摺內頁影本可以嗎?

薪資減少證明文件必須足以佐證薪資給付的情形,例如提供薪資單(明細)【有載明勞工身分(姓名或身分證字號)、事業單位(公司)名稱,及薪資月份、給付金額等項目】,或是銀行薪資轉帳紀錄(含存摺封面及內頁影本),就不必經過雇主蓋章;如果無法提供薪資單或銀行薪資轉帳紀錄,而是由雇主另行開立的薪資減少證明【載明勞工身分(姓名或身分證字號)、事業單位(公司)名稱,及薪資月份、給付金額等項目】,就必須蓋公司章以供確認。

Q5:一定要領月薪才能申請生活補貼嗎?如果是按件計酬、按時計酬者可以申請嗎?

勞工只要符合本補貼的資格條件,其計薪方式為何,並無限制。

Q6:何謂薪資減少達20%以上?

以申請5月份薪資減少為例,5月份「應領薪資」較4月份「應領薪資」減少20%以上,或者5月份「實領薪資」較4月份「實領薪資」減少20%以上都是。

舉例來說,勞工5月份應領薪資2萬5000元,4月份應領薪資3萬3000元,即符合薪資減少達20%以上。(應領對應領,實領對實領)

Q7:補貼資格為什麼是參加就業保險,而不是參加勞工保險?

因為4人以下的事業單位並非勞工保險的強制加保對象,許多受僱於微型事業單位的勞工,可能因此沒有投保勞保,另外也有一些不是受僱的勞工被允許準用投保勞保,所以規定以納保「就業保險」為參加資格。

Q8:若同時在2家投保單位投保,可以領2份生活補貼嗎?

不可以,若符合資格者僅得領取其中1份補貼。因為政府資源有限,所以本補貼計畫有規定,同時於2個以上投保單位(公司)參加就業保險者,不得重複領取本補貼。

Q9:已領有育兒津貼、中低收入戶等社會補助,還可以申請本計畫的生活補貼嗎?

育兒津貼或中低收入戶等社會補助,非屬受疫情影響具紓困振興性質的補助、補貼或津貼,故不影響生活補貼的領取。
 

《延伸閱讀》

鎖住高利就靠儲蓄險!利率走勢年年破底 過來人狂勸「現在不保會後悔」

加發1萬補貼正職、打工族都有份!12日起線上申領 逾86萬人受惠

就醫費用驚人!沒買保險存款瞬間歸零 內行人奉勸:4張保單大人小孩都該有

靠儲蓄險攢下頭期款、退休金 網點名2族群快買起來:無痛理財超有感

3年狂存60萬元靠保險撐腰!小資女保單這樣規劃「25萬手術費理賠金全cover」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